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记忆中的滇戏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1-29 16:01:45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走出禅房神志清,琉璃金瓦耀眼明,三清爷爷威风凛,四大金刚杀气腾,直到庙外看山景——万物复苏气象新,树树松柏多苍翠,朵朵桃花吐芬芳......”这是滇剧《千里送京娘》里赵匡胤“雷神洞”一折里的开场唱段。

  滇戏,是我们云南省代表剧目之一,它是以“襄阳流水”和“胡琴散板”两大曲牌为主要唱腔的一种戏曲,代表剧目有《斩三妖》、《借亲配》、《辕门斩子》、《千里送京娘》、《狸猫换太子》等等,许多唱段在六十年代几乎所有人都耳熟能详。

  那时,茶余饭后没有现在这么多的灯红酒绿,腾冲城里也没有现在这么多外来务工的人,日子都是平平实实的,邻居和对门都十分熟识。晚饭后,父亲就会和几位年纪相仿的友伴邀约在大门口,坐在自制的小板凳上,拉起二胡,唱着心爱的滇戏......直到天黑才恋恋不舍地回家。

  幼时,记得从老家大门向左走大约二百来米,那里有个滇剧团,父亲常带我到那里听戏。那时感觉十分新鲜——红红绿绿的门帘,五光十色的舞台。开场时,随着一阵锣鼓声响,绛红色的幕布缓缓升起,这便开戏了。

  我当时最喜爱的是听花脸,我觉得那些五彩缤纷的脸谱就是一种极富艺术的创造,那嗡声嗡气的唱腔给我以一种苍劲的穿透力!

  记得父亲带我听的第一出戏是《斩三妖》,我对戏里的姜子牙佩服得了不得。戏曲主要是围绕“武王伐纣”展开,在众神的努力下,终将诡计多端、残害忠良的“三妖”——九尾狐擒住。然而,众神却无法将潜力高强的三妖斩首,最后,是姜子牙用陆压老仙留下的一把柳叶飞刀将其问斩!从那时起,我又喜欢上了老生,不仅仅是因为姜子牙,还因为老生的唱腔干净、清脆、潇洒。

  后来,因为社会的发展,戏曲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滇戏团也慢慢地解散了,只能在磁带里找到那点仅存的一点声音。然而,从那时起,我知道了为滇戏付出了一生的老艺术家李少虞、唐朝观等几位老师。

  现在的滇戏团早已沧海桑田,后来开过书屋,现在是一家超市在那里经营。但是,在我的脑海里,抹不去伴随我童年的那些印记……每当走过那家超市,我耳边始终会响起《千里送京娘》开场时赵匡胤念白前那一声叫板“嗯——哪哼——”! (王建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张春晓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