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回眸“十二五”:南方古丝路 焕发新活力


——我市在全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先行先试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1-25 09:38:07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2015年,大瑞铁路保山段、保瑞段建设稳步推进,大瑞铁路联通腾冲猴桥铁路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腾冲机场二期扩建、保山机场“盖被”工程扎实推进,两个机场的“空巴通”投入运行,开通保山至北京、腾冲至上海等10条航线。

  龙瑞高速建成通车,保泸高速公路开工建设,G5615天猴高速公路腾冲中和(毛家营)至猴桥段加紧推进。

  我国连接南亚、通往太平洋和印度洋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中印公路)——缅甸密支那至班哨公路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目前,保山已初步形成内连国道省道,融会贯通,外接缅甸,覆盖周边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

  发展全面提速,成绩可圈可点。这是我市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盯国家政策取向和资金投向,千方百计增投资、打基础的结果。

  保山,地处彩云之南的滇西要塞,素有“南方丝绸之路要冲”和“滇西文献名邦”之美誉,是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乃至欧洲各国的必经之地。早在2300多年前,我国历史上第一条国际商道——南方丝绸之路(蜀身毒道)从保山穿境而过。二战期间,在丝绸古道雏形上开通的滇缅公路、中印公路(史迪威公路),成为当时抗日战争的生命线。

  今天的保山,仍是中国通往南亚陆上国际大通道最便捷的交通枢纽,是我国南向互利合作战略的最佳陆上路径选择,处于昆明至瑞丽辐射缅甸皎漂、昆明至腾冲辐射缅甸密支那连接南亚这两大通道、两大经济走廊的关键节点和重要枢纽,具备了独特的发展优势。

  2015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保山的工作要求,在全市深入开展了“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确立了建设“五基地一中心”,经济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先行先试、走在前列,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争当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目标。

  一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入贯彻《云南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云南省关于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

  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市将“保山市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领导小组”更名为“保山市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领导小组”,并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相关副市长任副组长,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辐射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我市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桥头堡建设等国家战略,审议和研究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问题,督促检查重要事项落实。同时,进一步强化县(市、区)和部门的责任落实,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把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岗位、落实到人,形成了横向互动、纵向带动、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为合力推进辐射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级各项重点规划,紧密联系保山实际,编制了《“一带一路”建设保山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保山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及责任分解,并积极争取将我市的发展战略、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级规划盘子。编制上报了保山市“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共收集重大项目(事项)73项,其中重大项目65项,总投资2572.4亿元。

  2015年,我市制定了《保山市“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责任目标考核方案》,明确由市级领导分别挂钩负责重大建设项目,建立了协调、督查、责任、年度目标考核奖惩机制。确定“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47项,其中前期工作项目2个,续建项目30个,新开工项目1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96.5885亿元,年度投资148.9亿元。去年1—11月,共完成投资154.1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总额的103.48%,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实现开工。

  我市对园区实行实体化管理,把园区作为产业建设的“主战场”,坚持项目向园区集中,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配套向园区倾斜,加快建设水长工业园区、保山工贸园区、腾冲(猴桥)边境经济合作区、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龙陵工业园区、昌宁生物资源加工特色工业园区等一批重点产业园区和保山中心城市小永物流园区、大瑞铁路蒲缥物流园区、猴桥保税物流园区、腾冲中和物流加工园区等商贸物流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园区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

  一年来,我市互联互通加速推进,发展基础逐步夯实。目前,受缅方委托由我方承建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德龙河大桥已完工投入使用,“20英里示范路”以及7座桥梁等先期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公路建成后,可有效连接中国和印度及南亚的两个大市场,从昆明经保山、腾冲至缅甸密支那再达印度雷多后,可直接进入印度的公路、铁路、航空网,全程仅1200多公里。同时,保山同内陆腹地、周边国家的交通、能源、信息等大通道正在加速形成。

  截至2015年,我市建成了5个省级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159.77平方公里,已开发26平方公里。轻纺产业园、石材产业园在完善配套设施、引进企业、培育产业集群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中国国产IDC设备产业联盟保山筹备会议顺利召开,大数据管理局挂牌成立,一期4万平方米中心机房启动建设;龙陵工业园区锂离子电池生产及配套项目开工建设;腾冲经济开发区列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腾冲(猴桥)边境经济合作区与腾冲经济开发区合并共建加快推进,争取2016年升格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缅北(密支那)经贸合作区建设与缅方达成合作意向。2015年,全市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0亿元、增长15%。

  2015年,我市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合作交流更加密切。通过积极加强与缅甸及南亚、东南亚国家在经贸投资、农业开发、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着力推进昆明—皎漂、昆明—密支那经济走廊建设。目前,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实现实体化托管运行,与缅甸经贸、农业、水电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同印度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2015年,预计全市进出口总额达2.2亿美元,增长1%;引进市外实际到位资金545.9亿元,增长32%。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