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还原原貌修旧如旧修缮青龙街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1-18 10:46:31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1月13日,隆阳区板桥镇召集区住建、文化、文管和有关媒体记者,专门召开青龙街保护修缮通气会。

  会上,板桥镇党委书记王亚南向与会人员作了《板桥镇关于保护修缮青龙街的情况说明》,媒体记者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王亚南介绍,1月12日上午,施工单位擅自动用工程机械,在短时间内对青龙街路面进行翻挖。镇党委政府得知此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勒令施工单位停止施工,及时联系市区文管部门商议解决。

  板桥古镇历史文化悠久,青龙街作为板桥自然村传统村落的主体,位于板桥集镇中心地带,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全长875米,均宽8.6米,沿街店铺均为前店后院的格局。

  王亚南介绍,青龙街由于多年风雨侵蚀,部分古道凹陷,石板破损,管网建设不完善,污水横流,电力电信线路交错,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此,板桥镇积极与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院进行协调沟通,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多方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反复论证后,整合文化、环保、电力3个项目资金1400万元用于青龙街保护性修缮。该工程于2015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

  “建设内容包含青龙街道路修复、给排水整治、古井恢复、有线电视线路改造、电力线路改造、电信线路改造、路灯照明、消防安全工程8个方面。”王亚南说。

  王亚南表示,镇党委、政府保护修缮青龙街的原则是还原原貌、修旧如旧。下一步,镇里将对施工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并加大对施工全过程的监管,监管过程、施工进程将进行公示公开。板桥镇一定按照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设计要求,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工作做实。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欢迎广大群众和媒体持续关注和监督。

  通气会召开前,有关媒体记者沿着青龙街,由南向北对保护修缮现场进行采访,并了解了青石板和弹石路的保护处理情况。在板桥镇原派出所内,记者看到,一排排写着序号的青石板整齐有序地堆放在院场里。板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石板共有472块,都是从青龙街原有路面上人工取出后,搬运到这里的。等路基修好后,板桥镇将把青石板原貌原位恢复到青龙街上。(刘自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