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闽台木偶艺术展在我市博物馆开展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2-24 09:45:11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记者 姜永华) 12月23日,由保山市博物馆、福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开展。这是市博物馆2015年举办的最后一个展览,也是2016年引进展览的开篇之作,在接下来的二个月时间里,我市群众可在市博物馆内欣赏到来自闽台缘博物馆300件(套)文物,进一步对闽台木偶戏的源流发展、艺术特色等更深入了解。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反映祖国大陆(福建)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其所在地泉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建制1300多年,山川钟灵,名人荟萃。泉州名扬海内外,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东方第一大港”,而且是中西方文化交汇的“文化大港口”。此次闽台木偶艺术展就是其对台交流文化的典型实证,带领我们一起去了解闽台文化的特点,见识闽台文化的魅力。

  中国木偶戏历史悠久,源于先秦傩仪,滥觞于汉代“丧家乐”,兴于唐代“郭郎戏”,盛于宋代京瓦伎艺及民间社戏,明清以来遍及全国各地,并与地方戏曲结合,形成集造型艺术、耍弄技艺、戏剧表演为一体的独特艺术。历经千年,木偶戏演变出丰富的种类,有“悬丝傀儡”、“掌中傀儡”、“杖头傀儡”、“铁枝傀儡”、“水傀儡”等,各具特色的操作技术,各具特征的人偶配合,各具韵味的唱演手法,呈现出琳琅满目的偶戏意蕴。

  此次《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展出近300件(套)文物,对闽台木偶戏的源流发展、艺术特色、传承创新等进行了全面展示,让人们感受到了闽台传统木偶独特魅力和渊源深厚,更为保山市民在新年尹始奉上了一道别开生面的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