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回眸“十二五”:我市投入92亿元加快水利建设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2-09 15:44:10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十二五”以来,全市水利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治水方针政策,以“项目强水”为根本,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近92亿元,为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我市加强资金统筹,整合水利、烟草、以工代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开发整治、扶贫整村推进等各条各块的涉水项目建设资金,确保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地区的水利建设需要。加快构建“政府投资、政策融资、银行贷款、社会筹资、个人投入”等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资平台,建立健全政府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鼓励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鼓励多种经济成分参与保山水网建设,努力形成各级政府增加投入、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水利建设新格局。五年间,全市争取到中央和省级水利建设补助资金40亿元,是“十一五”期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1.87亿元的3.4倍。

  同时,在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市、县两级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逐年增加水利建设投资,初步建立政府投入水利建设稳定增长机制。“十二五”期间,市、县两级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6.79亿元。

  在项目管理上,我市一方面认真落实水利工程建设“四制”,即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另一方面实施有效的动态检查制度,建立水利工程巡查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和资金安全。

  五年来,我市续建和新开工隆阳区红岩、昌宁立觉河等8件中型水库和19座小型水库,开工建设隆阳区西水东调和龙陵县勐糯东山引水工程,实施隆阳区北庙、昌宁县河西等25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23条河道整治工程,共治理河道187公里。新增库容6357.42万立方米,新增供水能力1.21亿万立方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5.8万亩,有效灌溉程度达43.6%。全市建成山区“五小水利”13万件,累计解决65万农村人口及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

  随着一批批骨干水利工程的实施,我市水利基础不断夯实,水资源管理不断加强,水利防灾减灾体系逐步完善,水利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各族群众受益程度明显提高,为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刘自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