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回眸“十二五”: 不砍树 也致富


——隆阳区林下经济铺就林农致富路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2-08 09:50:09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采菌山林间,林菜绿满山,畅游林海中,品饮农家乐……近年来,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集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采集和森林景观利用等于一体的隆阳区林下经济正勃勃发展。在这层层叠叠、浓浓淡淡的“单调”绿色下,多姿多彩的林下经济财富开始显山露水,被盘活的大山里,林药、林菌、林禽、林畜、林景等“资源共享”的林下产业,成为山区林农增收致富的新引擎,为山区林农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隆阳全区国土总面积5011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92.6%。林业用地面积490万亩,活立木总蓄积2102万立方米,全区森林覆盖率55.5%,林木绿化率64.4%。记者从隆阳区林业局获悉,“十二五”以来,该区继续发展以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新增农地森林100多万亩,丰富的资源,为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目前,该区从事林下经济人员有13.5万余人,成立合作社157个,年产值10.3亿元,农民从林下经济中人均增收超过1500元。

  尽管已进入冬季,绿色仍然是隆阳大地的主色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在隆阳区水寨乡海棠洼社区早已成为共识。20世纪80年代以来,该社区在各级林业部门的大力扶持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以及发展林下经济,目前,家家都有一座“绿色银行”,以前那个“不是风来就是雾,苦荞粑粑辣萝卜”的海棠洼成了人人羡慕人人夸的“全国生态文化村”。老百姓依靠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木,以及松茸、块菌、鸡、鸭、鹅等林下经济。同时,海棠洼以“生态养吧”、“山中闺秀”等美誉享誉隆阳,带动了生态旅游。仅林下经济,去年收入600多万元,村民走出了一条“不砍树也能致富”的路子。

  数十公里之外的瓦窑镇下麦庄村也探索出一条林下循环经济发展之路。该村山林面积25700亩,种植核桃8000多亩,已挂果3000余亩,鲜果产量1300多吨,产值260万元,2014年核桃收入人均达5800元。下麦庄是个沧江边上的山区村,本着靠山吃山的思路,在核桃林下种植黑麦草,发展山羊养殖业。同时,该村通过实施“乐施”项目,进行品种改良,建盖圈舍,实行圈养,用羊粪反哺核桃。种植黑麦草,一方面用于养羊,另一方面也是对核桃起到中耕管理的作用,形成了林——草——羊循环发展的模式,年出栏1100只、产值16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00元,两项合计近万元,实现了林农“万元人”目标。

  海棠洼社区、下麦庄村的快速发展,是整个隆阳林下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当下,全区林下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据统计,全区基本形成了以板蓝根、当归、红花、党参、重楼、三七、魔芋、葱木、香椿、草果等为主的林下种植业,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年产值近1.8亿多元;以牛、羊、鸡、竹鼠、胡蜂等为主的林下养殖业,年产值近2.7亿多元;以海棠洼、高黎贡山等村(社区)为代表的森林生态旅游业,2014年实现产值614万元;以野生菌、野苤菜、蕨菜等为主的林下采集业,年产值8450多万元……

  在推进林下经济发展过程中,该区不断加大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积极支持和发展林业企业、林业协会、林业专业合作社。同时扶持龙头企业,做长产业链,带动产业发展,引进滇宝贡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主要加工蕨类、野生菌、魔芋等,2014年该公司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年产值3600万元。目前,全区成立涉林专业合作社220个,其中从事林下经济合作社157个,涉及林地面积54.95万亩,产值9.42亿元。

  不砍树,也致富。林下种植的绿色发展路子,正拓展出保山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新空间。(李洪才 杨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