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芒宽“年猪”文化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2-07 10:31:06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杀年猪这一习俗,不知起源于何时,在我的记忆中,十几年前杀年猪是为了改善生活,补充营养,来个“全家总动员”解解馋,而近十多年来,杀年猪则是为了呼朋唤友、团结邻里、联络感情、丰富生活,以使我们的日子过的有滋有味。

  杀年猪是庄稼人一年的“工作总结”,也是一个放松身心、畅享丰收成果的自定节日。在阳光明媚、乍暖还寒的农历冬腊月间,芒宽人的“自定节日”开始了,浓浓的“年猪味”飘满了木棉灿烂的大峡谷,迎来了四方八邻的亲朋好友们欢聚一堂,共同品味“工作总结”,也是劳作之余的一大快事。不过,芒宽人杀年猪是有讲究的:

  首先是杀年猪的日子要选好:属猪的当天不杀猪、初一、十五不杀猪,家里人属份的当天不杀猪,当然,农活最忙的几天也不杀猪,这不是迷信,而是对相伴人类几千年的猪的关爱,更是对自己家人的尊重。

  第二是杀猪的“杀手”要选好,因为在农村杀年猪有一种说法就是杀年猪不能主人家自己杀,要由外人杀,并且杀猪人在杀猪时一刀就能让猪毙命,并且流血又多又“旺”,就象征着主人家来年的财运很旺,如果流血不多不“旺”,则表示主人家来年的财运较差。其实只要是技艺高超的“杀手”杀猪,哪家的财运都会很“旺”,关键是要选对人。

  第三是年猪菜的搭配:吃年猪饭关键是吃“年猪菜”。“年猪菜”除了平日家常菜以外,生肉拌腌菜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生肉拌腌菜要选鲜嫩精瘦的猪里肉或脊肉切细后与微酸的水腌菜相拌,加上花椒味精油辣子、盐巴酱油莴笋丝,再滴入几滴米酒充分拌匀,如果有条件再加上一点天然酸料—酸蚂蚁,那滋味,真是无法言传,也不可意会,只能“亲偿”。

  第四是揣肠子:猪大肠和小肠充分洗净后汆一下分两种方式揣,一种是用糯米粉拌猪血和米花揣大肠,叫“血肠”,另一种是用五花肉拌盐巴花椒后揣小肠,叫肉肠或香肠。揣肠子多半是姑婶婆姨们的活,因为女人们心细手轻,不会将揣好的肠子弄断,因此也就不会“断绝关系”或“断了香火“,如果是笨手笨脚的大男人去揣肠子而弄断了,那就太不吉祥了。

  第五是“鬼菜”—芒宽人叫这道菜为“冻”。所谓“冻”就是用大骨汤加上猪皮、猪筋和碎肉充分熬制冷却后的“肉冻”,这道菜在一定的冷温下可以成型,但是一旦放入热饭中或太阳下,不一会儿就化了,所以外地人又把“冻”称为“鬼菜”。“鬼菜”虽“鬼”,但是味道却很特别,可以单独吃,也可以拌腌菜吃,是一道特色菜。
  第六是收拾猪头:将猪头用稻草烧黄刮净后破开时要注意不能将猪舌头破烂,否则来年将会有“口舌”,即家人或邻里之间的口角之争,也不能将猪脑弄散,因为年猪头是大年三十的三牲贡品,要保持其完整性,才会迎来下一年的圆圆满满与和和美美。

  芒宽人杀年猪有自己的“路数”,但与四面八方来的朋友们没有“路数”,只有热情,放心吧,您尽管来,我们等着您。(王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