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首页 >> 玩在保山

【故事保山】小桥小河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1-25 15:51:08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故事保山系列——故事小桥(第16期)


文:饶福祥 图:施学文 饶福祥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小桥小河藏于山间,因有茂密的森林保护,水质清澈。幽静的山谷是小河的家,山间众多水族的聚集,溪流带着叮咚乐章奔向海洋。


  小桥小河支流众多,小桥河自天堂山而来,“天堂”之水的灵性使小桥河畔稻谷芳香,河岸垂柳依依,野花艳丽,形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东麓的小河来自灵应山下,三岔河、蚂蟥河、淌北河是灵应水系的代表,因带有灵应山的灵气,小河造福一方村民;西面的小河来自白牛山和大尖山腹地,猪圈河、憨河是最有传奇色彩的河流,探寻其源头,可知那远古的故事传说。

  “白牛大山的腹地,有一条小河叫猪圈河,传说在远古由于天翻地覆的缘故,造就了一支大山叫白牛山,这里生长着杜鹃花,兰花和众多的野花,茂密的大森林山花烂漫,风景秀丽。上天为造福人类,在白牛山中放了一头白牛,一只黑猪,一条红鱼。三种生灵放于凡间,玉皇大帝派七仙女下凡查看是否适应人间环境。七姐妹来到猪圈河,天生地就的石猪圈里猪正在吃一种臭猪食杆的食物,吃得津津有味,找到了生存的食物保障;七姐妹到白牛山脚,见红鱼在山脚的沙滩上艰难地向前滑行,肚皮被沙石划伤了,血在流淌,已是奄奄一息。慈心的七仙姐妹中老大提议说:‘我们救救这个鱼吧!’老五说:‘我们无法救呀,这猪圈河的水也太小了,怎么能养这样一条大鱼’。老七接着说:‘唉,我们刚才路过的地方不是比较狭窄吗?我们每人去背一个大石头将那里塞起来就可以变成池水,就可以救鱼了’。

  七仙姐妹统一了意见,决定营救小鱼,她们找到山石林三沟水,每人背一个大石。石头有10多米高,上百吨重,为了安全,大姐作了安排,相互间必须间隔半里路,要求在鸡叫前到达目的地。路途中要经过风吹山梁子,这条山梁一共有10个丫口,形态很相似。大姐告诉大家,要在第四或第五个两丫口才能到塞水口处,前六姐妹听大姐的安排紧追而去,老七天性贪玩,她看到山梁子两旁的杜鹃花十分鲜艳迷人,就将大石放在地上,上树采摘把玩。过了几个时辰,七妹背起石头一路唱着仙调追赶六位姐姐。走了很久很久,还是追不上六位姐姐,这时她急了,边走边哭,一路不断的回头看,她的泪水变成了一条叫大石头的河。六位姐姐边走边等七妹,就是不见七妹追上来。忽然,鸡叫了,众仙神力全无,构筑白牛坝,塞水口救活小鱼成了泡影。

  塞猪圈河没有实现,小河水无法养活红鱼,这条小鱼死了,变成一支山叫小鱼山”。

?

  小桥的小河,一路低吟浅唱,遇石碰撞变成浪花,这是小河的回眸,是对养育的大森林的留恋!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