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首页 >> 玩在保山

腾冲第一古驿站——太平铺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1-25 15:42:15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

太平铺古官道

  巍巍高黎贡,绵延八百里,仅有三条自然形成的孔道方便通行,太平铺古道就是其中之一。太平铺古道处于最南端,较南北斋公房古道地势平缓且里程较短加之终年无雪适宜通行,自古以来就是进入腾冲、西出印缅的官道,历朝历代这里都是人声鼎沸,官员往来,商旅如云,古道文化底蕴丰厚。


太平铺保存完好的古烽火台

  太平铺古驿站,位于芒棒镇大蒿坪自然村东约5公里高黎贡山西坡太平铺台地上,驱车沿老保腾公路至腾冲市芒棒镇大蒿坪前行约6公里到达老公路88公里与87公里桩之间,公路上方古石板路若隐若现出现在眼前,踏上古道,穿行两边都是丛林的石板路,人还找不到累的感觉,赫然开朗的一片草地呈现在眼前,太平铺古驿站到了。踏着叫不上名字的多种多样杂草脚是舒服了,不经意扒开杂草,留有古人韵味和着旧时马粪味道的丝路文化气息叫你不得不做深呼吸,石基础、石阶、陶瓷碎片,没有年号,只知道古老,古老到难以承载那么多的历史记忆。在这一洗净铅华却时光凝固的古驿站上,上演了如烟烽火岁月。唐代腾越地方官进贡朝廷“越赕马”;元代蒙古铁骑兵发缅甸,随后的一纸敕令,设立腾冲府,从此腾冲镶嵌在了天朝帝国的版图上;明初傅友德、沐英、蓝玉克大理,分兵定腾越,相隔60年兵部尚书王骥率领下,三征麓川的10万大军;万历年间平定岳凤叛乱的刘挺、邓子龙麾下,固化了西南疆土;1653年,被吴三桂追击的永历皇帝,急奔腾冲逃缅,1661年,永历帝被原路押送回国,缢死昆明,把大明帝国埋葬;乾隆年间征缅的大学士傅恒的十万铁骑,经略边陲;杜文秀反抗清朝统治的起义部队,敲响满清帝国的丧钟;腾越起义的枪炮声,推翻大清皇帝的龙椅。


这大概是旧时的饮马水槽

  抬头一望,高台矗立于前,数十平米高台之上,三个当地马尾丝石镶砌的圆锥形烽火台坐北朝南一字排开,烽火台约高150cm,底部直径140cm,顶部直径50cm。下部炉膛方约30cm,上为烟孔10余cm,烽火台俱保存完好。烽火台东边一巨型石碑为近年年铺司后裔为纪念先人而立。高台石基础上镶嵌一大理石碑,为腾冲县1988年公布,腾冲县文物管理部门所立的腾冲县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牌。保护牌介绍了保护范围。石墙之下一口不知是古代的还是现代人所凿水井一口,切当古井来看罢了。高台西南向一块保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保山市文管部门所立的火山石碑,石碑内容除腾冲县所立石碑内容还增加了烽火台简介。只是火山石与当地的氛围不是太协调。


文物保护碑

  矗立高台之上,放眼四望,眼前旧时的驿站风貌幻化在你的心坎,马厩、馆舍、酒肆、小二的吆喝声,近处山坡草木吐翠,郁郁葱葱,满山遍野叠拥着勃勃生机,远处龙江西岸公路绵延,亚洲第一高桥横亘,崭新的时代风貌呈现。虽当年烽火硝烟的威猛不再现,然而当你仔细聆听马帮铃声犹存,不难发现,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景观,重要的战略地位,历代战争的风云际会和许多珍贵的文物古迹,积淀成丰厚的底蕴,这里大美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貌更吸引着人们寻古探秘。

?
驿站遗址上肆意疯长的“十大功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