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首页 >> 玩在保山

神奇的山邑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1-25 15:09:16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荡舟湿地白鹭高飞,荷花飘香野鸭戏水……走进施甸县姚关镇的山邑村,一副江南水乡般的绝美画卷便映入人们的眼帘。村前一条弯弯的小河缓缓流过,清澈的溪水潺潺,走出家门,抬头便是满目青山,青山拥抱的碧绿的田野、旖旎的湿地、荷塘。如此神奇美丽的山水“江南”,是上天赐给边陲小镇人民的“明珠”。

?

  山邑,历史悠久,风光秀丽。据《施甸县地名志》地名词条记载,山邑彝语意为两水交汇的地方。其位于施甸县域南部偏西,距离县城15公里,在姚关镇的西北方向,属喀斯特地貌,村境内有约一平方公里的湿地。1987年9月,云南省博物馆、保山地区文管所和施甸文管所,在山邑村子东边万仞岗发掘出土一具完整的古人类女性头盖骨化石,石、骨、胶制品百余件、灰坑两个及鸟类、哺乳类动物化石百余件。经鉴定,人类头骨化石距今约8000年,定名为“姚关人”,“百濮”先民。并确认这里是旧石器时代晚期古人类居住遗迹。《山邑村志》记载,元代中叶,山邑村名为“千家寨”,居民“望蛮”,即佤族先民。元十一年,元世祖忽必烈挑选回族赛典赤赡思丁以“平章政事行云南中书省事”,云南建立行省。1276年在云南改置建路、府、州、县、甸、寨,始置老窑寨。明代洪武十五年(1382年),明军攻占永昌。据调查考证,山邑杨姓始祖杨爱和,下朱市冲始祖杨过,系明代军人后裔。杨家村和孔水杨姓,系明代正统年间“三征麓川”时的杨宁后裔。他们先军屯后民屯,市鞑子寨易名山邑。驻地多山,故取山邑为村名。含义有二,邑者,古代称国为邑,邑亦国,指封地。村境内杨氏,为明军后裔,其始祖杨宁官拜明朝刑部右侍郎,“三征麓川”时建功,虽未赐封地,后人为纪念先祖,故名。其二,邑者古有“九井为夫,四井为邑”,邑是朝廷用来征粮纳税的地方。

  说起征粮纳税的地方,必定是鱼米之乡。在海拔1840米的山邑,水的富足着实让人惊叹。在山邑境内,老黑龙、小白龙、孔水龙洞、花衣等10眼龙洞日日夜夜流淌着甘泉,让这个处于大山深处的美丽高原水乡增添了不少灵气。发源于万兴乡盖毡山和甸阳镇五福的泉水交汇山邑孔水而形成山邑河,全长3公里,河宽5米。从而向东流经马家、山邑、红墙等村寨至境内杨家村的小花桥,和姚关镇的6大河流之一的清水河汇合。这条四季流淌的河流成了山邑人民的“母亲河”。除此之外,在两山之间长约5公里的小坝中间,一条长约3公里、宽2米的大中沟成了浇灌农田的主力水系。大沟两边是广阔无边的稻田、荷塘、湿地。到雨季时,从穿境而过的施孟公路向西望去,大中沟宛如一条白色的“玉带”镶嵌在碧绿的田野中,周边万亩荷花盛开,十里飘香。

  据说,姚关原是一片古湖,后经地球运动,海水退出。1950年前,山邑海子一片汪洋,围海造田后,海水排出,山邑海子规模变小。2002年后,姚关镇提出了旅游兴镇的战略目标,在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退田还湖工程下,山邑海子面积逐步扩大。2014年,施甸县在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中,把姚关镇纳入全县旅游开发的重点,在山邑、蒜园规划种植3000多亩莲藕,届时山邑基本上恢复了水乡的风貌。在碧叶红花的拥抱下,山邑微笑着张开了双臂,喜迎四方游客。远道而来、探亲访友或慕名而来观赏的不少文人墨客,看后,无不为之惊叹。

  山邑海子,又名姚关湿地,现在人们都称之为“野鸭湖”。由上海、下海、小浪坝海和小汉庄海四海组成,海中有三岛,俗称团山岛、石山岛和鱼洞山岛。这里四面青山环绕,两岸农舍交错,夏日荷花盛开。不可胜数的野鸭、白鹭等鸟类栖息繁衍其间,各种鱼类在海中穿梭嬉游,山水相映,浑然一体。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构成了山邑湿地一派诗情画意的迷人景色。荡舟山邑海子,感受清风拂面,荷香怡人,听一曲布朗山歌,哼一首契丹小调,品品地道的荷叶茶,一时间,全身有着说不尽的轻松与惬意……游玩美景后,你还可以到岸边农户家中,品尝当地特色的“荷叶宴”,生态鱼、年猪饭、特色腌腊,感受浓浓的地方乡土文化。

  2012年12月,山邑村被列入全国第一批古村落保护名录。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山邑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山邑地处滇西南峡谷地带,山多坝少,属怒山山脉,境内有山峰杨梅坡等81座,其中两座孤峰引入注目。因曾经喷发火星得名。有公火星山、母火星山遥遥相望,位于山邑村委会东偏西,距村委会所在地1.5公里,面积约一平方公里,孤峰突兀,主峰1993米,登上山顶可览姚关全景,远眺东望昌宁,南望镇康,西视龙陵,北视保山。孤峰下的山邑村共包含着山邑、孔水、堆果等十一个村子,每个村子都是依山而建,伴水而生,静静的乡野之中,每一个村庄似乎都在诉说着很久以前的故事。朱市冲自然村(冲者,平地),明朝万历年间,邓子龙镇守边关,属囤积军事物资要地,热闹如市,故取名;孔水村,两山拥抱的村庄,因村内有一眼日夜流淌的泉眼,水从山中的石洞缝隙中汩汩涌出,故名;堆果村,山邑狭长坝区中一座小山,山下46户人家组成的小村庄,周围都是稻田,因生产水果乌肚梨,故名,彝语打泼、泼洒之意;山后田,坐落山背后田边,海拔1910米的大山平地上,27户人家在这里世代耕作,勤劳致富,目前通向寨子的公路铺成了水泥路,大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上坪村,元代时村名为百家寨,后更名上坪村,因居住在山的平台上端而得名……

  山邑,悠久的历史人文,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地道的饮食文化让人留恋忘返,她有着说不尽的故事,写不完的美景,只有走进这个神奇美丽的地方,你才能切身体会到这里的意蕴。如今,山邑已被列为保山市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的重点村,在保护与开发中,山邑将会变得越来越美,人民生活的日子将会越来越好。来吧,朋友,山邑正张开双臂,欢迎你的到来!(杨丽娟 蒋金鸾)

来源:保山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