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首页 >> 吃在保山

【故事保山】茶乡茶香——且到蒲川吃茶去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1-16 08:52:28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故事保山系列——文化蒲川(第7期)


“自从陆羽生人间,人间相约事春茶”。去过蒲川,便会发现这句话在蒲川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茶乡蒲川,男女老少,从朝阳到星光灿烂,皆以侍茶为乐,饮茶为常,爱茶为性。

茶,追求“静、淡、清、真、和”,静为茶性,淡为茶气,清为茶韵,真为茶品,和乃茶魂。行至茶乡蒲川,“五味”俱有。

 蒲川的茶园格外“静”。漫山遍野三万余亩,随处停驻可见一抹新绿。我们有幸参观的清河生态茶叶基地,连片三百余亩,园内寂静,唯有风声掠耳。放眼望去,满目清翠,林壑幽深,绿意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

可谓是遥知不是汪洋绿海,为有一缕幽幽暗香袭来。

蒲川的绿茶格外“淡”。龙头如“清凉山”,蓄势如“黄泥坡”、“沁园春”等,取来温润泡之,“若绿钱浮于水湄;又如菊英堕于樽俎之中”。落花树下,慢慢啜饮,恍然听到了山堂的松涛与风声,感受到了明月松间照的静寂,看到了茶汤里的潋滟光影……淡然的滋味在舌尖不急不躁、不疾不徐地绽放,茶香里又“别有池塘一种幽”,从起初的华丽奔放到两三道水后的沉静内敛。

 蒲川的红茶格外“清”。诸如“老九区”、“茶花红”、“曼朵朱红”等,干茶条索紧结,芽壮叶肥,白中泛黄,其香若荷。开汤茶花水红,清澈雅洁,似刚出浴的美人微酡,香如十里芙蕖,入口濡润醇和,一股清灵的回甘与古树红茶花的香气,在唇齿间徘徊复徘徊。

短短一日,便在蒲川饮了四回茶,为解渴、闲谈、小憩、提神。茶席的画意、茶汤的色彩、茶汤的香气、茶汤的滋味、茶汤的气韵,让我们在炎炎夏日神态安然地平静下来,放慢自己走马观花的节奏,提高冶游赏景的深度,真真切切地用心感受茶的“幽薄芳草天真气”,感受茶的“人生百味寓其中”……

古人饮茶,常与琴、棋、书、画、诗、香、花为伴,优雅如此,从中可窥那颗无染的茶心。而蒲川茶,在风花雪月的四季里,把茶从春饮到了冬;在林泉高致里,把茶从清贵饮到了平淡。从花与草的剪影里,感受春夏的余味;从冷山孤月、梅雨疏斜的萧瑟中,感受暗香沉浮的生动。忙里偷闲,于顷刻间,放一下手头的琐事,放慢一下追逐的节奏,打开我们的诗心,睁开发现美的眼睛,持一盏清茶觅句,或影醉夕阳,或对花谈胜,真正是幽人素心。

 蒲川的人格外“真”。俗话说,一方水土育一方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蒲川人一日不饮茶,便觉口干舌燥,了无生气。日日饮茶,腹中茶汤可醉人。唐末刘贞亮曾说“茶有十德”,其中“以茶修身,以茶雅心,以茶行道”明确指出了习茶可以改善人的气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久之便会“腹有茶汤气自华”。喝茶不仅益于身心,还通过茶的润物细无声,释怀祛燥,温暖我们的心灵,完善我们的人格,增加人生的厚度,拓展生命的高度。

有时候饮茶,是一种温柔的试探。试探你的品格,试探你的秉性……

 蒲川茶乡格外“和”。《茶经》中陆羽提出的“茶性俭,不宜广”,“最宜精行俭德之人”包含了茶道即人道的美学与哲学理念。一个种茶、爱茶、饮茶之乡,因茶,便可想象得到它的“性灵人和”。这里山之清旷,人之清雅,水之清澈,茶之清冷,都让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

日落归家,夜阑更深,取一撮从蒲川带回来的红茶,虽无“或会于泉石之间,或处于松竹之下,或对皓月清风,或坐明窗静牗”般清幽静美的环境,但在简陋的书房里,安静地品一杯老树茶花红,清心解暑,有间甘入喉,有间静入心脾,有间清入骨,任由茶汤香韵如写意水墨洇洇淡开,直抵内心。

恍惚又回到了夏日灼灼的蒲川,几棵古树茶花红正酣,泉水直接从山涧汲取,生火用坠落下来的鸟巢树枝,茶汤用最古朴素雅的白瓷……赏茶、悦心、观己、知味,让我们携亲邀友,且到蒲川吃茶去。

文|杨玥 图|濮兴江、黄文滔、腾冲市黄泥坡茶叶专业合作社提供


总策划杨杰坤

主 编:毛 三

副主编:杨 磊 杨清宗

本期编辑:李美兰

文字图片:蒲川乡政府提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