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山邑村:流转出来的幸福新生活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1-11 11:30:22    云南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你家流转2.6亩田,每亩800元,流转金共计2080元;你家1.5亩,可以领到1200元……”11月初,施甸县姚关镇山邑村盖打村民小组的100多户村民聚集到村委会,领取自家2015年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租金。“田地流转后,不用自己种,收益还增加了,划算。” 村民段国全拿着领到的3200元,高兴地说。

      2013年,施甸县姚关镇山邑村通过抓住村龙头企业与市场对接和生态旅游开发的机遇,将459户村民的1006亩低产农田以入股的方式流转到村办合作社,发展莲藕种植和小龙虾养殖,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壮大村集体经济。2014年,山邑村合作社实现收入117万元;2015年,实现小龙虾收入36万元、荷叶和莲子收入32万元,预计鱼和莲藕可实现收入60万元。

      段国全一家4口人,母亲脑梗瘫痪在床,曾长期在外务工的他每到收种时节,就不得不回家收种庄稼,来回路费不说,还耽搁工时,收割的庄稼算下来几乎赚不到钱。在村委会的组织下,段国全将自家的4亩水田流转后,自己带着村里的一帮年轻人到周边村寨承包房屋建设,收入年年见涨,10月份还住进了新建的小洋楼。段国全说:“现在自己每年至少能在外面多做三四个月的活,收入要增加一万多元。”

      土地经营权流转后,山邑村的生态旅游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每年吸引市内外15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了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开办乡村农家乐和特色产业加工。夫妻俩一直在外务工的村民李娟,将自家的3亩多土地流转后,在村办合作社和康汇食品公司打工,每年收入6000多元,还能照顾老人和正在上学的孩子,工作生活两不误。

      村党总支书记杨绍武介绍,山邑村已将2600多亩低产水田集中流转到村委会和当地企业,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农民群众纷纷走出去务工,增加经济收入,目前,外出务工人数达到了1500多人,每年务工收入达2000多万元。15个村民小组的老人和妇女都自发组织起来,相继组建农村文艺表演队,村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有了较大提高。(朱金磊 郭金灿 王学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