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首页 >> 历史文化

【传统村落巡礼(三十二)】龙陵县象达乡棠梨坪中寨,碧溪梯田碾米人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1-06 09:48:33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

  读沈从文的小说,把我带回20世纪初如诗如画的湘西世界,纯美的乡村民风淳朴、和谐宁静,自然风光、乡人民俗和淳朴、善良、充满活力又略带野性的家乡人令人心醉神迷、流连忘返……

  龙陵县象达乡棠梨坪中寨传统村落,一如沈从文笔下小说《三三》里的杨家碾坊,“从碾坊往上看,看到堡子里比屋连墙,嘉树成荫,正是十分兴旺的样子。往下看,夹溪有无数山田,如堆积蒸糕,因此种田人借用水力,用大竹扎了无数水车,用椿木做成横轴同撑柱,圆圆的如一面锣,大小不等竖立在水边。这一群水车,就同一群游手好闲的人一样,成日成夜不知疲倦的咿咿呀呀唱着意义含糊的歌……”。

  中寨传统村落建于两溪交汇、山体相夹之地,沿河成带状布局,山多坝少。村边绿树围合,民居散布于修竹茂林中。村旁山坡梯田如少女的花腰带、如农夫的镰刀、如弯弯的明月,耕地的老牛、觅食的小鸟、点水的蜻蜓,扶犁的壮汉、插秧的妇人、拾穗的稚童,村中泼辣小媳妇间的扫言刮语夹杂着鸡鸣犬吠……,我如返老还童、我如回到故乡,抻手和奶奶要了一个水果糖解馋……

  中寨始建于清嘉庆四年(公元1799年),因腾冲勐连寨人多地少,杨、董、何姓三族共20余人迁至中寨定居,村民沿用“勐连寨”,之后零散有人迁入村中定居,至1830年形成三个村落,是为迤寨、中寨、外寨,“中寨”由此得名。

  村落距离棠梨坪村委会约2公里,距离象达乡集镇约17公里,国土面积10.24平方公里,海拔1840米,年平均气温15.00℃,年降水量2000毫米,大面积种植水稻、玉米、茶叶等传统农作物。


插秧


村中小溪

  因村中梯田多植水稻,河溪水源充沛,是利用水力建造水磨水碾碾米磨面的绝佳之地,故村中碾坊、石磨、碾子数量众多,至今保存完好。我想当年的碾坊,亦如沈从文笔下“成天有人轮流挑了仓谷来,把谷子倒到石槽里去后,抽去水闸的板,枧槽里水冲动了下面的暗轮,石磨盘带着动情的声音,即刻就转动起来了。于是主人一面谈着一件事情,一面清理到簸箩筛子,到后头上包了一块白布,拿着个长把的扫帚,追逐着磨盘,跟着打圈儿,扫除溢出槽外的谷米,再到后,谷子便成白米了……”



耙田



传统手动扬谷机


民居入口


传统民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