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首页 >> 玩在保山

【一玉一世界 一雕一境界】|奔流杂志 . 封面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1-03 10:51:59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玉雕班学生在为玉器抛光 供图



因黄龙玉而闻名的龙陵,正以另一种方式,吸引着慕名而至的外来者。


  进入市场数年,历经火爆、质疑、遇冷,到重获市场认可。2011年,因黄龙玉作为天然玉石正式列入新颁布的国家标准《珠宝玉石名称》,而成为转折之年。与此同时,随着本土玉雕人才的匮乏日渐凸现,龙陵当地将目光投向黄龙玉雕刻技艺,开设玉雕教学班。


  4年间,从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玉雕班走出去的年轻人,大多留在了龙陵,成才之路依然漫长,但一条规模化的黄龙玉产业链正在形成。




玉成于琢:

龙陵玉雕班的少年出师路


■采写/都市时报记者 付静萍

■本版图片/供图



打坯前,绘图师为学生在玉石上画出草图


  

玉雕教学班

  

每天早晨8点,近百台玉雕机准时启动,学生用手中飞速转动的电子雕刻笔游走在玉石的纹路间,不敢有一点走神。



  黄龙玉公盘交易中心百米外,是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玉雕班的所在地。在这个由普通教室改建的玉雕班教室里,近百台放置在操作台上的玉雕机,被分成四列整齐排开。每天早晨8点,在学生入座后准时启动。


  一块黄龙玉原料、一支电子雕刻笔和一根细管,是玉雕班的学生每天接触到的工具材料。必不可少的,还有一副口罩、一个水杯,或者再加一个坐垫。


  学生一旦坐下,戴上口罩,当电子雕刻笔与玉石发生碰撞,粉尘四散,水管里流淌的细水,冲走玉石上的尘灰,一整天的雕刻打磨就开始了。


  李永团的工作台上,一块绘有观音图的摆件已是半成品。按下电子雕刻笔的开关,飞速转动的笔尖与玉石摩擦,发出连续不断的哧哧声。在勾画成形的玉石上,观音立于山水浮云间,循着玉石上凸起的景致,李永团继续留下更深的痕迹。而他的耳边,则是近百台雕刻机此起彼伏的雕刻声。


  每一张桌子上方悬挂的铁皮灯罩下,白炽灯映照着一张张专注的脸。他们的目光游走在玉石的纹路之间,握笔的手,随着纹路缓慢移动。周围的响动,充耳不闻。他们知道,一旦稍有失神,就可能破坏整块玉的价值。


  比起普通教室,这里更像一个生产车间。他们的头顶上方,悬挂着一条写有“抓准机遇,努力发展黄龙玉产业文化”标语的红色横幅。横幅下方坐着的学生,大部分是初中毕业后就进入龙陵职业高级中学玉雕班,跟随师傅学习玉雕技艺。


  但凡雕刻时间,李永团一定会戴上口罩,阻挡扬起的玉屑粉尘。偶尔摘下口罩,喝一口水,再继续细细雕琢。刚刚过去的九月,在师傅林俊钦的指点下,他与学妹李春莲设计制作了一件山水玉雕,这件由师徒三人耗时一个月完成的作品取名《志存高远》。在今年龙陵举办的第六届“玉满乾”杯黄龙玉雕刻大赛中,这件玉雕获得了银奖,与众多获奖作品分列于展厅之中。


  颁奖仪式上,李永团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发言台上,他神色略微紧张,言辞中稚气未脱。不过,走到台下的他,与其他学生迅速融为一体,丝毫看不出已在玉雕班任教一年。


  与其他学生一样,他红色T恤的背后,印有“华盛玉雕”四个字。从福建华盛玉雕教学基地走出来的他,年仅20岁出头,就已学习了四年的黄龙玉雕刻技艺。去年,从华盛玉雕与龙陵县高级职业中学合作办学的玉雕教学班毕业后,因技艺成熟,他获得了留校工作的机会,继续留在玉雕班教学,负责指导新生。



银奖《喜知春意》   

(以下作品为龙陵第六届“玉满乾”杯黄龙玉雕刻大赛获奖作品)



“师带徒”传承技艺


学习玉雕,并不只是动手这么简单,培养一名玉雕师,至少需要8至10年。



  作为以实践为主的专业,玉雕班采用“师带徒”的模式进行小班教学。新生入学后,便被分为20人左右的小组,每个小组指定一名有经验的玉雕师傅负责管理,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李永团,是高二年级中一个玉雕小组组长。他的工作是负责指导小组内的10多名学弟学妹。玉雕师带出的优秀毕业生,经过考核留校,继续指导新生,这便是“师带徒”模式。


  去年,玉雕班第一届的67名毕业生走出校门,少数人留在腾冲、龙陵、瑞丽等地玉雕行业就业,或自己开设家庭工作坊,从事黄龙玉买卖。有41人则留在华盛玉雕,边工作边跟随玉雕师继续学习。


  完成一件玉雕需要长期作业,掌握玉雕技艺,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与别的专业不同,培养一名玉雕师,至少需要8至10年。”2011年,龙陵黄龙玉协会会长侯德升意识到,随着黄龙玉产业的快速发展,龙陵缺乏本土玉雕人才的“短板”日渐凸现。在他的推动下,龙陵县开始尝试在龙陵职业高级中学开设玉雕班,并派职中内的美术老师跟随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沈德盛学习,但生源、玉料、资金、玉雕师的缺乏,使这一次尝试,收效甚微。


  2005年,精于寿山石雕刻的林金秋与黄龙玉结缘,在龙陵注册了“福建华盛玉雕教学基地”,带领30多名玉雕师的团队,转而专注于黄龙玉市场,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侯德升希望,以校企合作的方式,引进“福建华盛玉雕教学基地”与龙陵职业高级中学共同办学,解决开设玉雕班所面临的困境。经过近半年的磨合,林金秋最终与学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


  学校为学生开设语文、数学、政治三门文化课,而华盛玉雕团队,为学生开设美术、泥塑和雕刻三门专业课。在专业课的教学上,从未出现大班上课。4年间,玉雕班始终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雕刻技艺师徒相承。


  作为2011年入学的学生,李永团已经完成了完整的玉雕学习。高一阶段,与他一样的新生,通常在相应师傅的指导下,练习雕刻貔貅。作为古代神话传说中辟邪开运的神兽,貔貅常在旅游市场上作为挂饰出售。这样既避免学生因经验不足浪费玉料,又能锻炼技艺。


  3个月后学艺进步,则可以开始雕刻观音、童子等小型挂件。入学半年后,打牢基本功的学生,学习雕刻体积稍大的手玩件。进入高二,雕刻技艺逐渐娴熟后,学生成为玉雕师徒弟,并可根据各自所长,选择山水、人物、花鸟等不同的方向发展雕刻。


  在玉雕班里,学生所用的玉石,由福建华盛玉雕免费提供。通常,玉雕师根据学生的能力与所长,为学生挑选合适的玉料,再由男生打坯,雕刻出初稿,待山水人物景致成型,最后由女生负责修光,使景物轮廓更加分明,增加层次感、光泽,最后合作完成一件玉雕作品。


  “不太懂的话,其实并不轻松。”在李永团看来,学习玉雕,并不只是动手这么简单。第一次雕刻小型观音挂件,虽已用铅笔勾出草稿,但成型后他却发现,观音的身形比例极不协调。对新生来说,雕坏玉石,是常有的事。


左:最佳创意奖《佛缘》

右:最佳工艺奖《渡》


左:金奖《中国梦——舞动的旋律》

右:金奖《江青月近人》



教学摸索路


以奖学金制度调动学生积极性,设立学生作品季度评奖制度发放奖金。



  玉石的损坏,工具的消耗,如今在林金秋看来,是极为正常的现象,损失也一律由福建华盛玉雕承担。而在办学的第一年,这还是一件让他极为头疼的事情。


  2012年8月,林金秋亏损了500万元。常年与玉石打交道的林金秋没想到,学生并不服从管理,“成本上万元的玉料被摔坏,工具掉在地上没人捡。”林金秋与学校签订协议后,投资了500多万元购进430台雕刻机、12台抛光机及部分配套设备。此外,仅是教学管理团队的工资,每月支出就得100多万元,收入来自于雕刻成品的销售。


  自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实行后,所有学生均是免费入学。“免费的机会给你,你都不好好学!”一气之下,他向学校汇报提出:“我不干了。”


  “老林你必须干下去,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经过侯德升的劝说后,林金秋发现,管理团队与学生的沟通其实并不顺畅。回到家,他与三个儿子讨论对策,如何更好地办学。


  讨论后,林金秋决定以奖学金制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个月谁做得好,给他补贴600元。”除了月度补贴,华盛玉雕拨出专款,设立学生作品季度评奖制度,每季度发放一次奖金。


  除此之外,林金秋对玉雕班实行严格管理。对于晚归、唱歌、喝酒、早恋的学生,一经发现便予以劝退。在他看来,雕琢玉器,是一个漫长而艰苦的过程,需要静心、耐心、细心。要掌握这门手艺,尤其需要静下来,一心一意琢磨门道,方能学有所获。


  “实行这个制度后,每一个学生都很认真。”这几年,他看到学生已发生改变,独立性也逐步提高,学会了尊重老师和同学。逢年过节,不少家长学生特意给他送来土特产。


  玉雕班声名在外,入学人数逐年增加,但我国珠宝产业突然放慢了奔跑的“脚步”,大家普遍感受到销售的低迷。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报告中指出:市场严重过剩的危机、产业转型升级的乏力,使2014年珠宝企业的生存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煎熬。


  随着全国珠宝市场遇冷,在黄龙玉销售火爆之时从福建来到龙陵的玉雕手艺人,这两年相继离开龙陵。“在龙陵,我的老乡有3000多人,几乎走掉一半。”对于这个现象,林金秋感觉无奈却又欣慰,据他猜测,在市场环境下,外来玉雕师离开龙陵,还有一个原因是,玉雕班毕业的学生,在龙陵当地与外来的手艺人形成了有效竞争。



专注于雕刻的龙陵县职业高级中学玉雕班学生



遇冷后的转型


任何行业都会经历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一批企业会“死去”,一批企业会更好地“立起来”。



  在玉雕班,有不少学生像李永团一样,毕业之时,通过考核留了下来。学习3年,在校工作3年,再考虑是否独立从事玉雕工作,这已成为他们的必经之路。李永团明白,对于玉雕而言,选料、相玉、构思、化缺陷为意境,都需要在实践中摸索。3年的时间,实在太短。


  “龙陵本土雕刻人才的培养,需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侯德升认为,玉雕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学生需要付出长久的努力。仅凭3年学习就进入社会,独立从事黄龙玉加工,很难做出有价值的藏品。


  就今年的市场行情,黄龙玉中高档毛料、中高档藏品,价格均上涨20%,中低端产品价格保持稳定。林金秋对“福建华盛玉雕基地”能维持收支平衡的局面,已颇为满意。事实上,黄金珠宝业的“寒意”去年就已经显现。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对600多家珠宝企业的调研显示,九成以上企业2014年的销售额同比出现10%以上的下降。


  “今年上半年,黄龙玉市场表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侯德升认为,今年珠宝产业低迷对黄龙玉的影响有所减弱。据龙陵县统计,2015年龙陵县实现黄龙玉产值6.35亿元,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对此,侯德升分析后认为,“一方面,相比于和田玉,黄龙玉的价格仍属低价位运行,易于被消费者接受。另一方面,翡翠遇冷,商人转向价格稍低的黄龙玉。”这两方面的原因促成黄龙玉的产值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他预言,未来20年,市场对黄龙玉雕刻人才的需求,并不会趋于饱和。


  尽管每年有近百名学生毕业,如今在龙陵从业的玉雕师仍以外来为主,本土雕刻师的成长,仍需多年。“十年后,这1000多人中,总有几十人出类拔萃。”侯德升说,这个过程很长,开办玉雕班,不仅仅是培养雕工师傅,更重要的是,推动龙陵形成浓厚的玉文化。


  “黄金有价玉无价,在我国的传统文化当中,玉器与深厚的人文情结联系在一起。”侯德升说,玉石所代表的人文价值,决定了它无法用金钱来衡量。而能否赋予玉石生命,全凭玉雕师个人的思想与技艺。


  在全国珠宝市场遇冷的背景下,随之而来的是调整和思考。玉雕师林俊钦认为,“任何行业都会经历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这是好事。”在此过程中,一批企业会“死去”,一批企业会更好地“立起来”。对龙陵黄龙玉来说,这个时刻似乎已经到来。



奔流杂志


不一样的奔流


我们有着猫一般敏锐的洞察力

拥有专属于这座城市的灵敏嗅觉

专注捕捉这座城市中

被忽略或遗忘的辽阔与细节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