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首页 >> 玩在保山

踏上保山段的3条千年古道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1-03 10:39:19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霁虹桥古道摩崖石刻

  当我踏上家乡的千年古道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话不完的人生。一个个蹄窝,一座座古桥,一道道风景……总让人留恋往返。

  保山段的西南丝绸古道,其源头是自汉代开始先后从今四川成都出发,分为东西两条向南又西转汇合于今云南大理,从大理开始,向西过永昌(今保山),到腾冲出缅甸,其中从大理至腾冲这段称为“永昌道”。而从今大理开始的永昌道到今保山坝又先后分为北道、中道、南道3条往西过怒江翻越高黎贡山过腾冲城出缅甸。这3条古道又是何时从今保山坝分岔过怒江翻越高黎贡山到达腾冲的呢?

水寨平坡古道

  第一条为过怒江勐古渡上高黎贡山过北斋公房古道。这条为北道,其路线是:今保山坝板桥——西庄——清水河——一碗水梁子——二道桥——瓦房——汶上——新民——勐古渡——高黎贡山北斋公房——界头——腾冲城——缅甸——印度。这条古道至少在西汉以前就形成了。但随着中道的形成,这条古道的人流也就逐渐少。此道至今虽然不再行走,但在一碗水梁子、高黎贡山等路段的古道遗迹还大量存在,诉说着其悠远的历史。

官坡古道

  第二条为过怒江双虹桥上高黎贡山南斋公房古道。这条为中道,其路线是:今保山坝板桥——保山城仁寿门——磨房沟——老鼠山——杨柳青岗坝——乌头塘——大海坝——阿东——渔塘——河湾——联合——怒江双虹桥——烫习村——大渔塘——百花岭接待站——高黎贡山南斋公房——江苴——腾冲城——缅甸——印度。这条古道略晚于北道,虽无史籍资料记载其形成时期,根据史家推定应该形成于东汉设立永昌郡前后。这是自东汉成立永昌郡和诸葛营古城形成,永昌到达腾冲的主干道,就是这条了。

板桥古道

  第三条为过怒江惠仁桥上高黎贡山过天池古道。这条为南道,其路线是:今保山坝板桥——保山城南门——汉庄——辛街——蒲缥——道街——怒江惠仁桥——坝湾——高黎贡山蒲蛮哨或禾木树——天池——腾冲城——缅甸——印度。这条古道形成时间,根据《云南志·卷二》(《蛮书》)、《永昌府志》等史籍记载,是在三国蜀汉前后开始形成的。

怒江双虹桥

  从隆阳到腾冲翻越高黎贡山的这3条古道,其形成主干道时期即大约为:北道于西汉以前,中道于东汉永昌郡设立前后,南道于三国蜀汉前后。这3条古道的人流真正消亡,主要是在民国二十六年(1939年)滇缅公路竣工通车后,才完全结束其历史使命,告别了千年人挑马驮的历史。至今,我们每当踏上这条千年古道,自然怀想其当年的情景……

高黎贡山百花岭古道

踏上千年古道,想起当年的马帮,

一个个蹄窝盛满岁月沧桑。

赶马人的吆喝声从鞭稍上滚出,

跨过多少江河为了美好的梦想。

踏上千年古道,想起当年的马帮,

一串串马铃声山谷里回响。

赶马人的汗珠子从骨里头滚出,

翻越多少高山为了明天的希望。

古道悠悠,古道长长,

这山连着那一山,这方连着那一方。

弯弯曲曲,蜿蜿蜒蜒,

生活的道路在这里成长。

古道悠悠,古道长长,

开始出发说漫长,到了终点说短暂。

追着月亮,赶着太阳,

人生的道路在这里成长。

高黎贡山古道南斋公房

作者:肖正伟 摄图:范南丹

来源:保山旅游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