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各方力量紧急驰援 干群齐心同抗灾害 昌宁县10.30地震应急抢险稳步推进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0-31 20:13:40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昌宁县10.30地震灾害发生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保山市、昌宁县积极响应,省、市、县、镇各级各部门紧急行动,各方力量紧急驰援,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共抗大灾,应急抢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连接华严、文沧、大田坝3个村的农村公路主干道,是通往灾区救援的主要通道。受地震影响,多处边坡出现严重塌方,严重影响了救援车辆正常通行,特别是华严村至文沧村路段曾一度中断。为保证公路正常通行,指挥部把打通道路作为首要任务,及时组织交通抢险救援队,连夜组织机械开展抢通保通。凌晨4时,公路应急抢险队负责人张志升正在指挥装载机对临时抢通的公路进行拓宽。张志升说:“初步估计这次地震引起的大田坝文沧村到华严村的通达公路坍塌有2万方左右的坍方。接到党委政府的通知后,我们立即实施救援,在很短时间内就实现了临时抢通,现在正在进行公路的拓宽和清理坍塌工作,保证下一步救援物资运输通畅。”

  “昨晚上真是把我们吓伤了,我活了53岁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地震。要是人在里面睡着,跑也不跑不掉。还好今天一早消防人员就来了,来帮我们处理危房,我们的心才落了下来。”位于震中的文沧村陈家寨村民小组村民张罗说。张罗的身后,六名消防官兵正在处理他家倒塌的屋墙,带队救援的保山公安消防支队上尉何雁说:“我们来这里,主要是做三件事,一是对受灾房屋进行搜救,看看有没有受伤或被困人员;二是帮助受灾群众从危房里清理搬运一些物品,尽量减少群众的损失;三是对一些特别危险的房屋进行拆除,消除群众安全隐患。”

  与消防官兵一样,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民兵应急分队等专业力量组成的现场救助组根据灾情实际,分组分赴灾区,开展现场救助。与此同时,其他9个工作组也按照职责分工,深入一线开展灾情核查、交通保障、灾害监测评估、基础设施修复各项工作。文沧村完小的教学楼受损较为严重,教室的玻璃窗被震得一地碎片,在一片狼籍的教室里,老师们正在为学生清理着文具等用品,前来支援的消防官兵忙着搬着严重受损的教学楼里的桌凳,学校食堂的炊事员正在忙着清洗午餐时吃的大白菜。大田坝镇中心完小校长字浩武介绍,全镇中小学校舍不同程度的受到损害,比较严重的是中心完小教学楼和宿舍楼,华严完小的学生宿舍楼,其中文沧完小的教学楼墙体拉裂,层板与墙体已经有很大的裂缝,现在已经无法使用。“计划就是搭建临时活动板房,解决学生老师的教室和住宿问题,保证学生能安全上课。”字浩武说。

  据了解,截止10月31日16时,此次灾害共造成8770人受灾,房屋受损1866户11196间,其中,重损159户954间、倒塌13户78间;已紧急转移安置172户808人。目前,灾区道路、供水、供电、通信已恢复正常,相关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统计。灾区群众思想稳定,社会秩序良好。(吴再忠 字竟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