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用“新常态”思维创新机制抓招商


——访市招商合作局副局长王斌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0-21 09:22:35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市招商合作局找准保山战略定位,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为契机,在落实“比学赶超”中,围绕产业转型引项目,创新机制抓招商,全力向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迈进。近日,本报记者对市招商合作局副局长王斌进行了专访。

  今年1至6月,我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95个,同比增长23.06%,引进市外实际到位资金267.27亿元,同比增长23.09%,完成市目标任务545.9亿元的48.96%。其中:引进省外到位资金234.83亿元,同比增长22.67%,完成省目标任务430亿元的54.61%和市目标任务477.9亿元的49.4%;引进省内市外资金32.43亿元,同比增长26.24%,完成市目标任务55亿元的58.96%。

  尽管招商工作有成绩,与周边市和全省其他市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但仍然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招商引资工作难度大,引进项目落地难;外资工作压力大,支撑发展后劲不足;自身优势挖掘不到位,招商精准程度低等。基于对这一系列问题的研究解决,市招商合作局通过“比学赶超”,准确定位目标任务,对招商引资工作如何进入新状态进行了思考。

  “一是比有对象,我们要与排名在保山前的州市比,比项目签约率、资金到位率、签约项目开工率和竣工投产率,比项目的质量和效益;二是学有榜样,各个州市都有很多经验和举措值得我们学习;三是赶有标杆,必须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查找差距,奋力赶上;四是超有目标, 2015年‘比学赶超’跨越发展的目标是:引进市外实际到位资金545.9亿元,增32%;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开发项目82个;年终全省综合考评进入二等奖(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排名第6)。”王斌向记者介绍,“围绕‘比学赶超’跨越发展的目标,市招商合作局将以‘把握投资新常态、探索招商方式新常态、紧跟转型新常态、把握外资进入新常态和引领项目投资新常态’的‘新常态’思维,从五个方面创新机制促发展。”

  力挺产业招商。突出重点,坚持驻点招商和小分队招商相结合,做好推介策划,提高招商的针对性、精准性,把好项目、优势项目放在招商的前沿,根据各县区的发展实际,注重合适项目的引进,主动出击,重点对接,力争签约。

  精准招商求突破。根据不同产业、不同项目所应有不同的招商方式,在主动对接、广泛搜商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周密策划,以小分队招商与驻点招商相结合、上门招商与对点招商相结合、以商招商与委托招商相结合的方式,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形成合力招商正能量,持之以恒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

  突出重点抓招商。主要侧重于旅游文化产业项目、信息产业类项目、服装系列产品项目、农产品及生物资源项目及园区各类项目,重点招引旅游文化与养生养老有机融合的项目、智慧城市建设系统工程项目、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拓市场的大数据、云服务、电子信息技术、产品配件等产业链项目及保山工贸园区信息产业园项目等。

  抓服务保外资上水平。抓好已注册外资项目的及时梳理和实施中存在问题的排查,积极与商家保持紧密沟通,动员商家尽快注入资金开展项目建设工作,使注册资本、项目建设资金按规定及时到位和尽快投入。重点抓好腾冲玉茂贸易有限公司、施甸居家养老中心的注册资本金的到位等。

  着力提高招商实效。调整优化招商结构,更加注重项目的关联性、可实施性、成功签约性及可持续发展性,注重外资项目的开发储备,进一步做细一般制造业项目,充分利用省内外商会、协会的优势资源,抓好引进和落地实施这两头重头戏,促项目选址、配套要素、政务服务的合力推进,提高招商实效。(宝洁)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