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9·16”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9-22 10:38:27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这两天来到这里后,我的心总算是放下了,政府关心我们,给我们有得吃、有得住。像我这样的老人,吃饭的时候还有人送来。”在位于漭水镇新型农民社区灾民临时安置点,77岁的郭孝贞老人坐在救灾帐篷里,一边吃着饭,一边笑呵呵地说。老人的饭碗里,有炒洋芋片、炒茄子,旁边的小碗里盛放着一碗排骨与洋丝瓜、洋芋一起炖出来的汤。

  “今天还有一个花生,我牙齿不好,吃不动,就没有要。”喝完碗里的汤,郭孝贞老人说:“山洪来那时吓坏了!要是再慢一步,就跑不脱了。我活了这么多年,从来不有见过这么大的雨,现在房后的山都裂了,我们都不敢回去住。我们就听政府的安排,以后再重新盖房子,一家人好好的,比什么都好。”

  和郭孝贞老人一样,在9月16日昌宁特大暴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中,所有的灾区居民都被“吓坏了”。当天,昌宁县以漭水镇、田园镇为中心的区域遭遇特大暴雨,持续的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造成漭水、田园两镇共4010户15400人受灾、3023人重灾,80户480间房屋倒塌,314户1884间房屋严重受损。

  灾情发生后,昌宁县一手抓抢险救灾,一手抓受灾群众转移安置,迅速设置临时安置点6个,及时将受灾群众及时有序转移到安全地带,调拨救灾物资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及时开展防疫、医疗、卫生等各项工作。目前,累计转移安置516户1586人,调拨大米224吨、帐篷400顶、折叠床1000张、被子2000张、衣服800套。在每个安置点均有公安、卫生、防疫人员,有责任领导、工作队、志愿者,有配送站、供电线、送水车,有垃圾筒及公共厕所,有集体伙食提供用餐保障。

  针对因四五天来持续降雨,雨太大的时候,帐篷里会出现漏雨,天晴的时候,帐篷里温度较高,生活都极为不便;临时安置点场所狭窄,集中安置大量受灾群众,容易引发各种流行性疾病等实际问题,昌宁县积极想办法,充分利用已建好尚未入住的200套保障性住房,以离县城较近的田园镇为重点,在自愿的基础上,将部分受灾群众从临时安置点转移、安置到县城保障性住房小区居住,避免发生次生灾害,确保受灾群众生命安全。截至9月21日,累计有180户751名受灾群众转入保障房住,其中:田园已入住139户579人,漭水镇入住41户172人。

  搬进保障房里,看着干净整洁的房间,田园镇受灾群众禹翠莲说:“来到这里住,我们相当满意,这里有厨房、卫生间,还有太阳能热水,生活更方便了。政府这么关心和照顾我们,我们感觉到心里很温暖。”

  从漭水镇人民政府了解到,该镇也根据实际,对安置点的设置进行进一步优化和扩充,将原来的4个临时安置点调整为3个,并于20日增加新增帐篷50顶,折叠床240张,让受灾群众住得更加宽松,接受服务更加方便,努力为受灾群众提供一个安全、舒心的生活环境。(吴再忠 字竟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