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潞江镇小平田明德小学少年宫民族文化进“宫”来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9-17 09:47:42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2011年以来,隆阳区潞江镇小平田明德小学突出当地傣族文化特色,充分利用校内外教学资源,开展了以“做高黎贡山之子,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特色活动。

  “一个场所两块阵地”,“一张桌子两个功能”,4年来小平田明德小学先后整修交替使用教室七间,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运动场各一块,共2100多平方米,满足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德育教学、课外文体活动和特色项目训练所需的场地和功能用房,实现教学区与少年宫活动区两个阵地互通共有,资源共享的育人目标。

  在民族文化活动项目上,学校针对“地处农村离城远,乡土艺人务农忙,专业人才聘请难,长期聘请更困难”的实际,采用“一个老师两种角色、边学边教”方式,安排辅导员先向乡土艺人学习,再指导学生;充分发挥学校现有专业教师作用,根据教师特长安排在校教师担任“乡村学校少年宫”兼职辅导员,组织和指导各兴趣班开展活动。每逢星期一和星期三下午第四节课,学校开展篮球、象脚鼓、民族舞蹈、合唱等集体活动,星期二和星期四下午第四节课开展兴趣班活动。目前,学校少年宫有21个兴趣班,共28名教师担任少年宫兼职辅导员。

  在科普活动项目上,学校充分利用高黎贡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组织科普班学生深入高黎贡山腹地开展“五感大自然”及“大自然观察”活动,使同学们了解高黎贡、融入大自然;充分利用当地热带经济作物研究人才资源优势,聘请技术人员担任校外辅导员。学校还引入“绿色希望行动”国际环保项目、台湾“荒野中的自然教育”、巴西“淡水河谷公众参与环境保护”、香港“社区伙伴”指导学校开展自然教育活动;邀请自然之友项目组徐大鹏教授指导编写了校本教材《走进高黎贡山》、《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家》,把科普活动从书本、课堂延伸到具体实践中,实现儿童与自然的有效联结。

  2012年,学校舞蹈班编排的《潞潞寻根》儿童环保小话剧,在国际动物爱护基金会组织的《大象永不忘记》活动中荣获国际一等奖,绘画班多名学生在本次活动中获奖。2014年,学校获得“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示范学校”和“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