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吴松带头开展“挂包帮”“转走访”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9-15 08:32:04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吴松深入龙陵象达乡调研时强调认真落实“挂包帮”“转走访”

  全力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本网讯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和“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的工作部署,9月11日至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深入扶贫攻坚挂钩联系点龙陵县象达乡象达社区、坡头田村调研,带头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与县、镇、村组干部及农户交流座谈,一起为脱贫致富谋思路、找出路。

  吴松先后到坡头田村重楼种植基地、新农民滇重楼种植专业合作社、象达社区达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村民莫再高石斛种植基地、正在建设的象达石斛及农副产品交易市场,详细了解该乡产业发展情况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对村民们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等高原特色农业增收致富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产业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核心,选对路子是产业发展的关键。要依托资源优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念好“山”字经,向“山”要效益,抓规模、抓特色、抓重点、抓市场,打好有机生态无公害地域品牌,大力发展林下立体经济,要充分发挥象达乡的优质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他叮嘱随行部门要认真研究深加工怎么做、怎么解决“有生态,没生活”的问题、品牌怎么打等问题,并为该乡牵线搭桥,出谋划策,让保山富群科技有限公司免费帮助出技术、出菌种,保底收购价发展香菇种植,争取明年就出效益。

  “家里有几口人、去年收入多少、经济收入主要靠什么、是否有欠债、生产生活中有哪些困难和问题”……象达社区村民杨金泉家院子里,吴松一一询问并仔细记录。“家中有10口人”,“两个儿子在外打工”,“主要收入靠种烤烟、养牛等”,“老人住院借了部分贷款,目前想发展肉牛养殖,可是没有资金解决买牛钱”……主人一一作答。吴松嘱咐随行的有关部门要想办法争取专项项目资金,帮助他家解决买牛的资金问题。随后,吴松来到村民彭在发家,当了解到他家正在读高中二年级的女儿学习非常刻苦,想要报考医学院时,吴松十分欣慰,他鼓励孩子要好好读书,改变家中的贫困面貌。他当即把手机号码告诉彭在发,让他有困难和问题时随时与他联系。吴松指出,教育落后是导致贫困的根源,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是根本的扶贫。要把素质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举,下大力气发展基础教育,开展职业技术培训,提高劳动者科技文化素质,彻底拔掉穷根。

  在与县、镇、村组干部召开座谈会上,吴松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扶贫攻坚的历史责任,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搞好规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吴松要求,要加强谋划,加强党建,加强联系,搞好全县全乡扶贫工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摸清家底,制定规划,寻求突破,认真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切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加强学习,转变工作作风,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在扶贫工作中要把集镇建设规划结合起来,科学规划,长短结合,硬件和软件相互结合。要把保护生态、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和扶贫工作结合起来。要把扶贫工作与调整第一产业、尽力发展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结合起来,点面结合,在扶贫工作过程中,找准一至二个突破点,任务要明确、措施要具体、产业要做强、作风要转变、效果要明显,稳扎稳打,务求实效,以“三严三实”作风推进扶贫工作,以扶贫工作的显著成效和象达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党中央、省委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市政府秘书长朱宏春,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范南丹)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