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谱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人乐章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9-01 09:34:52    云南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群众参观杨善洲事迹陈列室

施甸县开展“学善洲、见行动”感恩教育活动

 

  核心速读

  近年来,“学善洲、见行动”成为保山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唱响时代主旋律、引导社会新风尚、凝聚发展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日益成为人们的共识。

  舆论推动 唱响时代主旋律

  这天,昌宁县漭水镇明德村村民字连武刚吃过晚饭,就来到了镇上的中学。当晚,昌宁县2015年“送戏下乡”暨杨善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中国梦 茶乡情》巡回演出第一场在此上演。

  演出在歌舞表演《茶之约》中拉开帷幕,随着说唱《移风易俗新时尚》、独唱《一根丝的昌宁人》、独角戏《防骗术》和诗歌朗诵《茶乡地税畅想》等一系列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杨善洲精神、移风易俗、税法等内容的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全场观众笑声、掌声和欢呼声不断,现场变作欢乐的海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引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保山市各县区、园区基层宣讲团、新农村工作队员组织宣讲分队到各村(社区)、企业,采取报告会、农村讲堂、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把宣讲工作与领导讲党课、“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结合起来,开展宣讲活动,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

  据了解,保山市各县区都成立了特色宣讲团,腾冲县有艾思奇百姓宣讲团、施甸县有杨善洲精神宣讲团、龙陵县有郑垧靖基层宣讲团、昌宁县有“一根丝”宣讲团,这些宣讲团使老百姓在田间地头就能听到党中央的声音,发挥了重要的舆论引导作用,引起了强烈反响。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宣讲活动980余场次,13万余人次受教育。

  行走在保山街头巷尾,在户外广告牌、公交站台、电子显示屏等处都可看到播放或张贴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打开报纸、广播、电视也能看到、收听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栏目。同时,通过手机报、网络、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统一开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图说价值观、价值观大家谈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声势、扩影响,发动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上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

  创新形式 引导社会新风尚

  高耸的神舟飞船、五颜六色的风铃、长着巨臂的风车……在隆阳区第七小学科技操作室的展示柜里,一件件展品栩栩如生。“这些都是学生利用废纸、废弃的塑料和其他废弃物品制作的模型。”该校校长陈力维介绍,每年“六一”儿童节,学校都会举行废旧材料制作模型比赛,以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和动手能力。

  在教学楼的后面,有5个雨水采集池,分别连接收集楼顶雨水的管道,“收集的雨水可以用来浇灌花草、洗拖把,学生可从中体验如何采集、利用雨水。”陈力维说。

  2008年3月以来,该校每年都会启动“节能、减排、环保”系列实践与体验行动。多年来,连续开展了“校园节水、节电、节粮、节材的‘四节’特色行动”、 “绿色照明”工程、 “低碳生活进校园”、 建立“红领巾光伏发电站”等系列节能减排活动。

  保山市研究制定了《保山市深入开展“俭约保山”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以“俭约保山,从我做起”为主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着力点、责任人,分宣传发动、全面实施、成果巩固三个阶段,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曝光餐桌浪费、绿色照明、移风易俗、人人节水、节能利用、俭约型机关创建、资源循环利用、节约一粒粮、一张纸献爱心、闲置物品共享、试点示范问效”十一项行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机关干部从节能、节水、节电、节粮、节纸等日常生活点滴小事做起。

  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和全面推广,俭约理念逐步融入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工作、消费等过程,俭约已逐步成为全市政风、行风、社风、民风的主流。

  以进机关事业单位、进学校、进农村社区、进企业的“四进”为主要抓手,在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农村社区、企业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感恩教育活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断加强全市干部群众思想道德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知恩、感恩、报恩的思想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年来,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感恩教育宣讲27806场次,开展群众文艺演出19500余场次,开展感恩教育演讲比赛7869场次,征集感恩征文、撰写感恩心得体会22500篇,发放宣传材料20余万份,160万人次受到教育,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形成了“知恩、感恩、报恩”的良好氛围,为推进保山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思想保证。

  精神传承 凝聚发展正能量

  在保山,每个行政村的文化广场上都可看到善行义举榜,上榜人物的照片、先进事迹都清清楚楚,供村民了解学习。

  按照“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的工作思路,保山市以弘扬善洲精神善行义举榜为主题,坚持“发现好人、寻找好人、推介好人、争做好人、学习好人、表彰好人”的原则,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文明单位创建、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岗、妇女之家、行业标兵、岗位能手等评先选优活动相结合,采取宣传发动知榜、征求意见议榜、严格标准评榜、规范要求上榜、科学有效用榜、明确专人管榜六项措施。在农村(社区)、学校、窗口单位、企业全面推动善行义举榜建设工作,形成“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保山市开展了“永昌之子 感动保山”十大杰出人物评选表彰活动;龙陵县开展首届“最美龙陵人”评选活动和“身边榜样 龙陵风采”先进人物系列专题宣传活动;腾冲县开展了树立“我们的榜样”,寻找“最美腾冲人”活动,涌现出了杨会春、寸永宏等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群众路线的先进典型。

  目前,全市共建立善行义举榜724个、上榜5353人。其中,昌宁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张光龙、师培华先进典型事迹被央视13套《真诚 沟通》栏目刊播,施甸县“抚养杀夫仇人之子”周志美的事迹专访还在央视三套《面对面》、央视一套《等着我》栏目相继播出。

  为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去年10月9日保山市杨善洲志愿者协会成立。截至今年6月,全市注册成立杨善洲志愿服务队204支,共有会员2万多人。围绕“关爱他人、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在全市广泛开展了文明交通、送法律进社区、美丽保山环保行、关爱农民工、残疾人、空巢老人、农村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次,参与人数达20万人次,逐步构建了公益性、社会性、自愿性、经常性的志愿服务社会氛围,凝聚了社会发展的正能量。(本报记者 贾云巍 朱金磊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杨清宗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