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龙陵“村务郎中”会诊村务大事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8-26 08:34:00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日前,龙陵县龙新乡菜子地村村民委员会召开会议,9位被聘为“村务郎中”的老党员、离职村组干部、致富能手等汇聚一堂,共商村务大事。“黄家坡寨连结龙(新)碧(寨)公路的7公里多公路晴通雨堵难行走,尤其是雨季泥滑路烂孩子到村完小上学很不方便,希望‘村三委’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河头寨27户村民半年有水半年荒,人畜饮水困难,这个问题尽快上报建设项目……”与会人员你一言我一语为村务“把脉开方”。这是该县“村务郎中”开展工作的一个场景。

  为了充分调动村(居)民参与村务、政务、财务管理,该县在121个村、社区推行“村务郎中(顾问)”制度,各村、社区聘请威望高、作风正派、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复退军人、致富能手、村民代表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村务郎中”,成立了村务联合“诊所”,其主要职责是在乡镇人大、政协活动小组的指导下,参与村、社区村务、政务、财务和各项重大决策的监督,反馈群众意见、督促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执行,架起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勐糯镇大寨社区是甘蔗种植重点村,种植面积达7600余亩,村民都有用甘蔗叶梢饲养肉牛的习惯。但是,有不少农户由于资金困难饲养肉牛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大寨社区召开的村务“会诊”会上,李绍坤、万开莲、赧文安等6位村务郎中提出扶持生活困难群众饲养肉牛的建议,即:由社区筹资购买肉牛给贫困农户领养育肥,实行保本4∶6分成(出栏还本后村集体4养牛户6),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社区“三委”争取到25万元的财政扶持金,社区干部入股20万元,共45万元本金,购买肉牛58头给27户村民领养,并签订了领养合同。同时,建一个简易畜牧交易市场。肉牛领养户坦言:这种方式把我们和社区集体经济拴在一起,牛没养好就得赔,养好了牛才有收入,要尽力把牛养好。

  为了确保村务郎中开展工作,该县明确规定,各村、社区在制定发展规划及重大决策,确定各项开支,村(社区)“三委”干部“述职述廉”时,必请“村务郎中”会诊,广泛征求意见,畅通民主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增强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意识,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以减少工作失误。

  象达乡小米地是个傈僳族村,产业单一,生产条件较差,过的是土里刨食,鸡肚里抠“盐巴钱”的日子。“村务郎中”郑先娣为村“三委”支招,邀请县农广校教师前来村里举办石斛枫斗加工培训班,拓宽村民增收门路。村“三委”采纳了这一建议,县农广校先后到村里举办了4期枫斗加工培训班,培训学员142名。学员结业后都搞起了枫斗加工,每人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不少学员又当起了师傅,向家人和亲朋好友传授技术,带动300多农户搞枫斗加工,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傈僳族妇女余顺凤夫妻俩都加工枫斗,每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建盖了砖木结构的新居,添置了高档家用电器和摩托,日子过得滋润了。

  谈起“村务郎中”的作用,碧寨乡梨树坪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杨能生说:“‘村务郎中’是社区‘三委’的智囊团呢。我们社区共聘请了19位村务郎中,他们中有的是‘田秀才’、‘畜状元’、市场‘达人’,还有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每次举行村务“会诊”会,他们都能开出几个村务良方,对决策有参考价值。以前报低保,都是几个社区干部坐在一起议一议就定了,村民有意见,说低保户是社区干部的亲戚。针对这个问题,‘村务郎中’建议:确定低保户实行指标公开,群众参与评定,张榜公示,请村民监督。这样做以后,群众都满意了,心气也顺了,凝聚力增强了。”

  今年上半年,该县121个村、社区都召开了3至6次不等的村务“会诊”会,征询建议意见1100多条,其中大部分已付诸实施。(雷华 王龙芹)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