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云南保山龙陵“三黄”的故事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8-24 16:08:54    云南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云南网讯  刚走进保山市龙陵县,当地人就介绍说龙陵有“三黄”,样样都是宝。于是,我们的寻宝之路就开始了……

  黄草

  黄草,其实就是石斛。

  龙陵县达摩山的石斛种植基地里,开阔的地方搭建了大棚,大棚里以青蒿、碎木块等铺底,纤细娇嫩的石斛在上面长得密密麻麻。大棚外的树林里,铺上石子,也是种植石斛的好地方。一抬头,粗壮的树干上满是金钗石斛,长得格外肥大。

  GAP标准化种植、林间种植和活树仿野生种植三种模式的交叉使用,让达摩山变成了“石斛山”。

  龙陵县副县长杨新锦介绍说,当地的气候、海拔等都非常适合种植石斛。早在1912年,龙陵就有种植石斛的记载了。截至去年底,全县石斛种植面积已经有515.8万平方米,实现石斛鲜条产量2600吨,实现产值2.6亿元。

  “龙陵县现在有12000多户、48000多人从事石斛产业。龙陵紫皮石斛是国家批准的地理标志产品。石斛鲜条销往北上广。石斛含片、石斛酒、石斛枫斗等多个产品逐渐走入市场。在龙陵,我们已经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体验为一体的产业链。石斛产业成了龙陵高原特色农业的重要支柱和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

  黄山羊

  黄山羊是国家农业部推荐的十大肉用山羊品种之一,也是云南省的“六大名羊”之一。在龙陵,它被称为“会跑的黄金”。

  到达黄山羊精品农业庄园,原本意料中漫山遍野的黄山羊并没有出现,反而是幽美的山间小楼。龙陵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李永济解释说,这个庄园主要用于黄山羊的加工、品尝和文化展示。

  养殖主要由养殖户(场)和专业合作社负责。农户只要养好羊,完全不愁销路。订单有合作社、联合社帮忙签订。收购价格由公司和合作社共同制定。公司负责开拓市场、研发产品。现在,8~12月份的收购订单已经签订完毕。

  到6月底,全县已经有黄山羊养殖户4000户,羊存栏12.6万只,比2013年翻了一番。龙陵黄山羊精品农业庄园1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建设完成后预计每天加工500只羊,每年加工羊肉及制品2000吨,每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带动2万多农户增收致富。

  黄龙玉

  玉出云南,龙陵出黄龙玉。

  位于320国道旁的黄龙玉公盘交易中心,是亚洲最大的玉石公盘交易中心。采集来的原料经过编号,在公司代表、政府代表、矿山农户代表等的共同监督下运送到交易中心等待投标。

  黄龙玉公盘交易中心到目前已经举办了28次交易会,交易额累计达1.8亿元,按照分配比例,群众直接受益3000万元。除了黄龙玉毛料交易的分成,黄龙玉的加工生产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据了解,目前龙陵从事黄龙玉加工的玉雕专业人才达2800多人。为了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来自省外的企业和当地的大专院校展开合作,开办职业教育教授玉雕技术。随着黄龙玉产业的火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来学习玉雕技术,每年学校都能招收到100多名新生。在3年的学习中,学生不需要缴纳学费,毕业后可直接在企业就业。(范春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