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以“三严三实”作风推进扶贫攻坚


李纪恒在扶贫挂钩点施甸县调研时强调责任上肩拧紧发条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8-17 10:03:22    云南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8月15日至16日,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到扶贫挂钩联系点施甸县调研扶贫攻坚工作时强调,县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抓住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这个首要问题,时刻牢记使命如山、责任重于泰山,采取有力措施,帮扶到村到户到人,把扶贫开发任务和政策逐项落到实处。

  施甸地处滇西南边陲,属全省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滇西边境片区,贫困人口占全县农村总人口的2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785元以下的深度贫困自然村还有113个、人口3.87万,贫困面较大、贫困程度较深,脱贫任务艰巨。

  两天来,李纪恒轻车简从,雾雨兼程行进在碧罗雪山崎岖蜿蜒的山路中,深入到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大地村阿林寨自然村、木老元村下木老元寺脚小组、哈寨村和摆榔彝族布朗族乡大中村楂子树自然村走访贫困户、开展入户调查,调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查看林下养殖,夜宿贫困农户、同吃同住共话脱贫致富,并先后召开基层党员干部座谈会、贫困群众民情恳谈会和施甸县扶贫开发工作汇报会,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与干部群众共商施甸县整县推进、布朗族整族脱贫的思路和举措。李纪恒强调,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掉队、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落伍,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责无旁贷,要带头扛起扶贫攻坚责任,拿出过硬办法,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扶贫,统筹城乡、连片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动力,政府主导、群众主体,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推进工作,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县一级是扶贫开发攻坚的工作主体、责任主体、实施主体、管理主体,县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必须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勇气,以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意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坚决啃下脱贫致富奔小康这块硬骨头。”李纪恒就县级党委、政府如何抓好扶贫攻坚提出6点要求:

  一要落实扶贫攻坚责任。县委书记、县长要把扶贫开发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军令状”、“硬指标”确保扶贫责任落实。要带头安排部署、带头驻点联系、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查督办,扑下身子、真刀真枪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要目标倒逼、责任倒排,分年度细化工作具体目标,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确保扶贫攻坚坚持不懈推进、一张蓝图干到底。

  二要抓实“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定点挂钩扶贫工作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以县为组织实施主体,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有领导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做到“一看、二听、三问”,访真贫、访实情,把扶贫对象搞准,把家底盘清,把遍访转化为“深访”、“精访”,真正为贫困村、贫困户理思路、找出路。

  三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县级项目审批、分配、监管机制,建立任务与资金、责任与权力挂钩机制,实现简政放权、权责对等,明确县级政府责任,增强扶贫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社会帮扶机制,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构建市场推动机制,积极盘活农地资源、农房资源、森林资源、人力资源、农村闲钱和集体资产,引进培育一批扶贫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同时通过创新机制、放宽准入,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扶贫开发领域。

  四要精准实施扶贫计划。着力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推动贫困地区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大力实施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快推动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和资源共享等;着力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以新村建设带动农村全面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着力发展特色产业,统筹谋划和大力推动生态、绿色、安全的特色农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健全贫困地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扶贫行动等;着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投入,加快治理突出生态问题,筑牢贫困地区持续发展的生态本底。通过精准实施扶贫计划,推动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实现精准脱贫目标。

  五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健全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建设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驻村工作队做到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工作队不撤出;加强基层扶贫机构和队伍建设,注重从扶贫开发工作一线选拔干部,引导和激励各级干部投身扶贫开发事业、在扶贫攻坚战场上显身手。

  六要严格考核奖惩办法。认真落实省委制定的贫困县考核制度,实行扶贫开发专项目标管理,制订考核和问责办法,对年度任务完不成的乡镇和部门实行“一票否决”,挂包领导实行问责;加强对行业扶贫工作的考核和定点帮扶工作的督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实行重奖重惩,对干得好的表彰奖励、提拔重用,对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追究。

  调研中,李纪恒强调指出,施甸县是杨善洲同志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施甸县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杨善洲精神,忠实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蹲点开展“挂包帮”,做到掌握情况在一线、服务指导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帮扶助困在一线,把产业扶持、安居建设、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能力素质提升、金融支持“六个到村到户”真正落到实处,帮助贫困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缩小发展差距、共享小康成果。

  云南日报 记者 谭晶纯 瞿姝宁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