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以书画传播廉政文化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8-14 11:10:42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近5年来,他共创作廉政诗书画作品近400幅,累计到村廉政文化室找他座谈聊天,或者是听他“以文说事”的群众和党员干部已超过2万人。他就是施甸县仁和镇土官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全——

  “文化是改变一个人、一个地方最强大的力量。”当教师也好,当村官也罢,李文全始终相信这一点。1999年,干了28年代课教师的他被清退回家务农,2010年4月,他被群众选为村委会主任, 2013年6月,他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以文修身、以文化人”一直是李文全不变的信仰。

  日前,记者在土官村廉政文化室看到:不大的文化室墙上,贴满了李文全自己创作的书法、美术作品,从中国梦、反腐倡廉、构建和谐社会等,到做人处世、为官用权,他的作品既结合当前的主旋律,又契合土官的实际,既有对中央、省、市、县各级领导讲话及会议精神的领会,又有来自于对生活和服务群众的点滴感悟。“提高文化软实力,做好土官文化强村梦”、“种文化,脑袋富起来的良方”,这些亦书亦画的作品,透露出李文全文化育人、文化强村的美好愿望和不懈追求。

  “一个地方能否发展,关键在于有没有好的文化作引领,社会风气好,文化氛围浓,干群一条心,发展才有希望。”为把这一理念灌输给群众,李文全上任后,充分发挥自己所长,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进行创作,并把作品张贴到村委会群众接待室。他说:“目的是让群众一走进来就能感受到廉政文化的氛围,从中受到教育和熏染。”

  如今,在群众不经意的进进出出间,群众接待室变成了廉政文化宣传阵地。“有事没事就到村委会的廉政文化室听老李说事儿,他讲得头头是道,我们都爱听。”村民苏金云说道。

  不仅要说给群众听,还要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在李文全看来,身教的说服力要远远大于言传。他说:“村支书的一言一行都会让班子成员效仿,群众都会看在眼里,所以自己要做好表率,班子才有战斗力,才能让群众信服。”

  其实,在村民们眼里,李文全的经历就是一本生动的教材。1999年,从代课教师岗位清退回家后,李文全靠养猪、卖饲料、刻碑、画画,每年的收入可达五、六万。2010年被选为村主任时,他也犹豫过,但是,面对群众的支持和家人的鼓励,他毅然舍下了自己的生意,干起了每月只有八、九百元补贴的村干部。有人问他后不后悔时,他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自己做的事情自己清楚它的价值。当村干部要算好三本账,自己家的账,我要什么?群众的账,群众需要什么?国家的账,党和国家要什么?”正因为算清了这三本账,所以无论是经营自己的人生,还是当村干部,李文全站得直、走得正。

  “方向不偏跟党走,金钱不拿才干净,生活入规不出丑。”这是李文全给自己立下的为官做人的原则。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村“三委”班子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带领全村群众掀起了发展产业、建家建园的热潮,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在全镇综合考核中,土官村的各项工作指标从过去的倒数冲到了第一。“以前的土官村,群众基础差,什么都干不成。现在的村‘三委’班子上任后,无论做什么都冲在前、干在先,群众的心也热起来了。”小马桥村民小组的村民董朝品说。

  一直以来,村里600米长的河道里堆满的垃圾有1.5米厚,死猪死鸡堵塞了河道,整条河道臭不可闻,村民无不掩鼻而过,由于人心不齐,这条河的清理一直是个“老大难”。李文全上任后,带领村干部,发动群众500多人,用挖机整整挖了6天,大车运了五六百车,才把河道清理干净。老李带领的新班子让村民们刮目相看,也都自觉地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

  在他上任之前,三山一地的改造,无论想什么招也无法把群众发动起来。而李文全只用了三天的时间就做通了群众的工作。

  “培养群众的主体意识是老李赢得民心的原因。”仁和镇党委书记段永立这样剖析老李的工作方法。他说,破解发展的难题,最根本的就是要破解人的思想问题,信任、信心、信仰是解决人的思想问题的三部曲,老李已完成了二部曲。

  那么,老李要怎样来完成第三部曲呢?在他的廉政文化作品里,记者找到了答案——“为官一任就是要造福一方,每年都要多干几件实实在在的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王曼华 李建国 赵贵银)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