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35年的执着坚守


——施甸县五楼村党总支书记郭维斗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8-13 10:13:07    云南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真心实意服务好群众,兢兢业业坚守好岗位。”35年来,施甸县仁和镇五楼村党总支书记郭维斗以这样的信念,坚持抓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构建文明和谐新村,将五楼村打造成了和谐富裕的省级文明新村。

  上世纪80年代初,致富能手郭维斗被40多位村民代表联名推举到村委会工作。做了无数次思想斗争之后,郭维斗放弃了每天40元收入的生意,接受了村里的工作,一干就是35年。

  “那时村民走的是坍坍塌塌的牛脚路,住的是低低矮矮的老旧房。”郭维斗刚上任时,地处施甸坝区正中的五楼村一户户村民守着良田过穷日子。曾经从事贩卖生猪生意的郭维斗,就每天都挨家挨户讲“猪经”。功夫不负有心人,到如今,五楼村已有20多户生猪养殖大户,成了全县闻名的“生猪养殖大村”。

  科学养殖让郭维斗和五楼村民尝到了甜头,此后郭维斗便成了县里科技、农业、畜牧等部门的常客,他每年都要邀请科技人员到五楼村开展高产水稻种植、生猪养殖、果树种植管理、蔬菜种植等科技培训10多场次。为此,五楼村还被评为省级、市级“科技示范村”。

  村民要致富,光养猪还不够。郭维斗重点打造了“一林一园三果蔬一养殖”的产业模式,规划发展“万亩蔬菜、万亩果园”计划,打造甜柿、生猪、食用菌、蔬菜“四个万元产业”。

  2007年,郭维斗带头种植甜柿7亩,带动了100多户群众发展甜柿种植300多亩;2010年,郭维斗引进县农业局在全村办起了3000亩的水稻高产示范样板,引导群众发展高产水稻科技种植;2012年成立兴民果蔬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1000亩,葡萄种植500亩,利用庭院种植食用菌200万筒。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郭维斗的重点工作,着力实施了“三横六纵”的村庄道路硬化建设,投资200万元硬化全村主干道路4条长5公里,投资120万元硬化村内道路8条长7公里,投资120万元修复沟渠5条长6.4公里……18个村民小组已有14个实现村组道路全硬化,明年全村将实现道路硬化全覆盖,为村庄产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年来,一项项产业的落地,使村民的收入如芝麻开花节节升高,2014年,五楼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326元,许多村民盖起了新楼房,买了小轿车。但郭维斗并不满足,他有着更远大的目标,“通过重教育、兴科技,赢项目、强基础,抓产业、促增收,建新村、奔小康等一系列措施,让全村人均纯收入到2016年突破万元。” (贾云巍 朱金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