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返朴归真,体验少数民族的美胃之旅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8-12 17:20:58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烤猪皮

  烤猪皮是很受欢迎的一种小吃,猪皮必须带有一些肥肉,这样烤出来才不会太干,而且带有肥肉味道会更香,并且烤制之前就要腌上一阵子,才会入味。当香喷喷的猪皮出锅时,配上傣族特制的腌菜膏,怎一个酸爽了得!当然,看到这被烤得金黄的猪皮,不少人也会直接入口,肥而不腻,口齿留香。

香肠拼盘

  少数民族擅长腌制食品,香肠就是其中一种。香肠拼盘多数是甜、咸两种口味的香肠,甜香肠只是略带甜味,更多的是注重甜香;咸香肠主要以麻辣为主,少数民族喜欢用天然的香料来调味,所以吃香肠的时候,偶尔还会吃到茴香籽、花椒之类的香料。

四角豆

  野生菜之一,因为长有“四条边”被称为四角豆,主要生长在热带。傣族、景颇族主要分布于云南热带、亚热带地区,四角豆又是他们喜爱的食物之一,所以四角豆也跟着他们的饮食习惯传播到了汉族朋友的口中。

大树豆尖

  又是野生菜的一种,味道近似豌豆尖,又因为是长在大树上,所以被人称为“大树豆尖”。

景颇手抓饭(五彩饭)

  凡是有亲朋好友来家里做客,主人家都会用竹子编制的簸箕摆上丰盛的食物,请客人用手“抓着”饭吃。用手抓起米饭配以美味的菜肴捏成团,是一种回归自然的原始风味。而且客人一定要酒足饭饱才算主人家好客,饭前会有进门酒,期间会有祝酒歌,饭后会有出门酒,无酒不盛宴,手抓饭承载着民族间的浓浓情谊,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

水白酒

  景颇族自酿的水酒,有着浓郁的米香,度数很低,甚至老人、小孩都可以品尝。看上去近似于米汤,其实是一种真实的自然回归。

酸汤

  因为居住的地方长有茂盛的竹子,所以直接用竹子做碗、做勺子是傣族、景颇族的一大特色。傣族、景颇族的口味喜酸偏辣,菜饭之余,喜欢配上酸汤调味,真是大快朵颐。  (胡东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