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小叶子里蕴藏的大财富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8-04 11:32:21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8月2日开始,曲石镇公平社区的村民喜滋滋的将自家地里种的银杏树的叶子摘下,一袋袋装好后交售到云南禾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该社区建的烘干基地里,交售后当场就能领到辛苦钱。村民们都说,谁都没想到银杏树的叶子还能让自家多赚一笔钱。

  十多年前,公平社区大力种植以银杏为主的特色经济林,村民们都盼着银杏树能早日挂果,为家里增加收入。十多年后,村民们没想到种下的银杏树不但果子能卖钱,叶子给他们带来了大收益。自从引进龙头企业云南禾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公平社区建立起“市场联合作社、合作社联公司、公司联农户”的运作体系,大力推广叶用银杏叶种植。在农户承包权、收益权不变的情况下,农户通过合作社将土地流转给公司,流转土地的农民还可以在自家承包地上当“产业工人”,轻轻松松在家门口打工。公司在公平建起了银杏叶烘干厂,每年从村民的手中收购银杏叶,叶子烘干后发往江浙等地用以提取银杏酮制药。以今年为例,村民每交售一公斤银杏叶能获得2.4元的收入,每袋交售的叶子约重30公斤,能增收72元。几天来,村民们平均每天能交售银杏叶60吨,获得纯收入15万元。

  采访时,公平社区党总支书记赵之元告诉我们,现在社区里已种植银杏树约6000亩,今年村民们通过收取公司给的土地流转资金、在自家承包地上当“产业工人”、交售银杏叶等途径,全年预计能增收700-800万元。这是通过土地流转形成农业规模化产业,走农业产业化、农业规模化、农业市场化的结果,它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尹礼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