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隆阳区开展防治肝炎主题宣传活动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7-29 22:02:25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7月28日是第五个“世界肝炎日”,今年我国的活动主题为:“抗击肝炎,预防先行”。

  病毒性肝炎是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伤为特征的一组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发病率较高、疾病严重等特点。传播途径有两种:一种主要经胃肠道传播,如甲型和戊型病毒性肝炎;另一种主要经血液、体液传播,包括母婴垂直传播、医源性传播及性传播等,如乙型、丙型、丁型病毒性肝炎。人类对各型肝炎病毒普遍易感,各种年龄均可发病。

  宣传日当天,隆阳区疾控中心组织免疫规划、健康教育工作人员通过宣传横幅、展板,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健康咨询等形式,展现“抗击肝炎,预防先行”的宣传理念,普及肝炎防治知识,引导公众关注感染肝炎病毒的危险因素并做好科学预防,动员社会和群众积极参与肝炎防控工作,主动接种相关疫苗,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努力控制并逐步消除肝炎对人的健康危害。

  据悉,我国于2002年和2009年将甲型肝炎疫苗和乙型肝炎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由各地方政府免费为儿童接种,有效地降低了儿童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发病水平。2006年、2009年和2014年先后三次开展全国人群乙肝等有关疾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调查结果表明,我国乙肝免疫预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尽管肝炎防控已经取得了一些效果,但肝炎依然排在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的前五位,因此防控工作需要坚持不懈,并且需要社会各界增强肝炎防控意识,共同抗击肝炎。一要积极主动接种疫苗;二是肝炎患者应到正规的医院接受规范治疗;三是高危人群做好早期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四是避免高危行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隆阳区2003年对新生儿实施免费接种,目前,接种率达到了95%以上,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人数逐年下降,全区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小于1%的控制目标已经实现。 (龙伟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