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龙陵乡村农家火起来了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7-23 11:35:21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正月采草莓,二月山李熟,五月樱桃红,六月摘石榴……一年四季瓜果不断;水碓、石碾,农家的房,农家的景,农家的人,农家的菜饭,给来过的不少食客都留下了美好的记忆,留住了浓浓的乡愁,这是龙陵县乡村旅游的独特之处。

  “家里来客人找不到待客的菜,跑了大半个寨子却凑不足十个鸡蛋。”想起二十多年前家里一来客人就犯愁的事,龙新乡蚌渺村村民杨颖荣一直很心酸。改革开放前,蚌渺地瘠人穷,村民生活在一穷二白的温饱线上,老杨指了指自家门口的招牌,上边写着“蚌渺湖农家乐”,六个字,走进去后,一座傍湖而建的农家庄园透露着浓郁的田园风情,掩映在绿树翠竹中的一幢幢草舍茅寮散发着古风遗韵,挂满枝头的梨、桃、李惹人眼馋,厨房飘逸而来的肴香诱人食欲,客房、卫生间,还有有线电视,太阳能热水器。老杨告诉记者,现在他家一次能接待100多名游客,主打菜是土锅青汤鱼、重楼煲鸭、石斛煮鸡、鸡刺根炖猪蹄、野生的木耳、香菇、蕨菜、香芹等10多种山茅野菜,主食是农家铜锣锅饭、荞面馃。如果游客有兴趣,可以到湖畔钓鱼,山中采菇,菜园摘菜,果园撷果,农庄提供厨具自己动手烹饪,过把“农民瘾”,感受一次农耕的乐趣。蚌渺湖畔的3家“农家乐”生意都很好。

  如今,龙陵县有100多家“农家乐”、饭庄、食肆分布在全县四条生态康体旅游线路上,游客不仅可以在这里看农家景、干农家活、摘农家果、吃农家饭,而且还可以体验手推磨、木碓、纺车、织布机等传统农具。红红火火的农家游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还让农民的素质得到了提高。今年1至5月,龙陵县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20%。

  碧寨乡依托境内38公里的怒江原生态峡谷风光和碧寨奇石,打造怒江峡谷风光和碧寨奇石两张旅游“名片”,同时积极挖掘整理民族民间文化和饮食文化,把民间传说、历史事件、自然风光等结合起来,制作宣传画册和音像制品推介碧寨,着力打造一条“观三江口风光,看火红攀枝花,赏碧寨奇石,品新石器文化,觅抗战遗址,探怒江之险,听天宁寺传奇,饮九叶芸香金泉水,尝孟获佳珍,沐岩羊山神汤,住江滩风情楼”的生态康体精品旅游线路,并开通碧寨——打黑渡——善洲林场红色旅游线路,融入滇西旅游经济圈,参与南亚、东南亚旅游经济大循环,提升产业贡献率。把农业、旅游、文化资源集中捆绑,整合发展,推进以“休闲度假、观光采摘、自然与文化旅游”为特色的农游一体化发展模式。

  勐糯镇依托“一江”(怒江)、“一址”(大花石新石器遗址)、“一洞”(仙人洞)、“一湖”(大小海湿地)、“一园”(民族风情体验园)的人文自然优势,发展生态旅游业,激活了一条农游路线,让游客观怒江风光、与原始先民对话,仙人洞里探奇揽胜,赏千亩荷花,傣寨彝村体验农家生活,沿线的10多家“农家乐”生意火爆,赚得盆满钵溢。海头村农民范耀德抓住生态旅游热方兴未艾的商机,投资兴建了宾馆、饭庄和一个400亩土地的“范大叔”私人定制蔬菜家庭农场,配置了微型车,为游客提供食、宿、游一条龙配套服务,同时,让城里来的游客到农场认种耕地种时鲜蔬菜,每年花一定的费用,就可以认种耕地。菜地平时由农场工人打理,认领者空闲时参与耕种、浇水、施肥,蔬菜吃不完还可以代销。如今,已有10多名城里人认种,认种的蔬菜长势喜人。

  位于龙川江畔的龙江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农民有稻田养鱼的传统,每年全乡稻田养鱼1.5万亩。每年秋收前夕是龙江乡农民约定俗成的稻鱼节,在近一月的撤鱼季节,火了乡村旅游业。城里的诸多市民、工薪族利用节假日,亲朋结伴或举家成行到龙江乡与当地乡民一起在稻田里捉鱼,享受稻田的清香和鱼趣的怡然,体验“鱼戏香稻间”的乐趣,他们将捉到的鱼拿到农民家里加工或在田野里野炊。在龙江,不少心灵手巧的村妇能将稻田鱼烹饪成十多样风味不同的鱼肴,尤其是用棕苞米、蜂蛹、稻田鱼煲制的“海、陆、空”三鲜汤最受食客青睐,鸡蛋清炒鱼杂碎、蘸水鱼、鱼撒撇……农家鱼宴流彩溢香,让人大快朵颐。到这里还可以品味到龙川江流域的农耕文化、一垛墙水库的湖光山色,傣寨的民族风情。(雷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