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盘点收获 交流经验 助力发展


——全省2015年上半年工作汇报暨园区建设会议汇报会侧记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7-15 10:37:50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七月流火,大地葱茏。正在保山深入开展“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的关键节点,筹备已久的全省2015年上半年工作汇报暨园区建设会如期在保山召开。这对保山来说,无疑是盛夏时节的一场润雨。

  省级领导来了,带来了对保山的肯定与期冀;全省各州市的主要领导来了,带来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经验;省级有关部门的领导来了,带来了助力与支持。

  于是,无论是在田间地头、工厂、企业的考察,基础设施建设工地的参观,还是会场里专心细致的交流与学习,无疑都吸引着人们关注的目光。

  7月14日的汇报会,给与会领导提供了一个盘点收获、交流经验、助力发展的平台。

  在一整天的汇报会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省委副书记钟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江,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黄毅,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孟苏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建方,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赵金,省委常委、省高校工委书记李培,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出席了会议。钟勉、李江分别主持。

  “保山作为东道主首先发言,发言时间为25分钟。其他州市发言时间为15分钟。”上午8时30分,随着主持会议的钟勉的话音一落,会场里发出了一片会心的笑声。保山的汇报多出来了10 分钟。因为笑声里,有对保山的肯定、支持,更多的是祝贺。因为保山近年来的发展,尤其是7月13日的现场参观,都已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今年上半年,保山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的发展势头。预计上半年全市可实现生产总值226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5.5亿元,增长6%;第二产业增加值87.7亿元,增长15.9%;第三产业增加值94.8亿元,增长9.5%。经济运行呈现‘三快四稳’的特点。‘三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快,增长33.7%;工业经济增长快,增长16%;招商引资增长快,到位资金增长23.1%。‘四稳’:农业平稳发展、服务业发展稳、财政金融运行平稳、民生事业稳步推进。”市委书记李正阳代表保山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汇报保山半年来的经济运行情况。

  这些数字,凝聚着各级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凝聚着市委、市政府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全面统筹、协作推进的胆略与布局,同样更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

  在随后紧凑的时间里,李正阳从“抓大讨论活动,推动思想大解放;抓园区,经济发展提速;抓‘五基地一中心’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抓旅游,推进‘三张名片’建设;抓‘五网’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上水平;抓改革开放,推动生产力释放”6个方面简要汇报了我市主要工作成效和做法。

  李正阳的发言,赢得了一阵掌声。

  在随后的汇报会上,昆明、大理等各个州市和滇中产业新区等园区管委会领导分别汇报半年来的工作及园区建设情况。

  昆明市,稳增长、扩投资、建园区、促改革、迎世博、优生态、惠民生、抓党建;昭通市,抓组织领导、政策扶持、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民生保障、恢复重建、开放招商……

  各州市和各园区的成绩和亮点一一呈现。

  在谈到上半年经济工作时,汇报里对取得的成绩的篇幅都不多。但是,对园区建设、经济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经验却分析得透彻,同时也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剖析。尤其在园区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方面,都是各州市汇报的重点。作为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的具体做法和措施,更是让大家相互借鉴和学习。

  滇中产业新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保山工贸园区等园区的建设和取得的成绩,无疑是我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试验田和聚宝盆。这些园区的开放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发展经验,更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中起着龙头带动作用。

  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也是本次汇报会中谈到的重点和亮点。各州市结合各自实际开展的专题教育有声有色,成效明显。

  在会场里,除参加会议的市委书记李正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外,保山市级领导、各单位、部门负责人有幸列席了汇报会。汲取成功经验,寻找差距不足,这对保山各项工作的开展,将有着积极的借鉴作用。(黄宝洲 范南丹)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