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中心城市综合管廊:市场化运作破解筹资难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7-14 15:46:07    云南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13日,保山青阳片区的保山中心城市综合管廊吸引了采访团记者的目光。管廊纳入了电力、通信、广电、供水、燃气、污水、中水等管线。

  据介绍, 2013年以来,保山市积极推进综合管廊工程建设,计划2013—2017年投资29.9亿元在中心城市建设综合管廊128.9公里。目前已完成投资9亿元,建成永昌路、保岫路、青堡路3条城市主干道综合管廊,总长22.4公里。综合管廊分三仓、两仓、单仓三种类型,纳入电力、通信、广电、供水、燃气、污水、中水等管线。

  记者获悉,综合管廊主要通过市场化运作,以破解筹资难。由保山永昌投资公司(占股51%)、保山电力公司(占股29%)和隆阳区国有资产公司(占股20%)共同注资组建保山昌源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综合管廊建设、运营、管理的主体。由市财政分5年筹集2.5亿元,出台政策在土地出让时每亩收取1万元的配套费,专项用于管廊建设。由昌源水务公司向国开行云南分行贷款5.4亿元,期限12年。采用PPP等方式,拓宽投资渠道,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综合管廊建设和运营。

  此外,政府还通过多方式扶持,解决偿债难。对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及管网公司的运营管理给予税收减免优惠,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赋予管网公司为期50年的特许经营权。(云南网 彭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