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湾甸乡民俗文化显特色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7-01 16:03:56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湾甸傣族乡是昌宁三个民族乡之一,也是昌宁唯一的傣族乡镇。2014年末,全乡共有人口18353人,少数民族人口5573人。其中傣族人口3468人,占总人口的18.9%,占少数民族人口的62.2%。湾甸乡境内共有10个傣族村寨,共建有10座佛寺,这里的傣族信仰小乘佛教(也称南传上座部佛教),至今还沿袭着原始的民族宗教习俗。如泼水节、打斋节、佛寺竣工典礼等都是最具代表性的民族风俗活动。

  6月30日,湾甸傣族乡大城村小新寨佛寺竣工典礼在浑厚深邃的象脚鼓声中拉开帷幕。来自外地、本地的50多个傣族村寨近上万各组群众,参加了这神圣庄严的仪式。

  一大清早,小新寨佛寺周围就热闹非凡,高大的榕树下挤满前来参加典礼的人群,大大小小的车辆停满道路两旁。小新寨的村民们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姑娘小伙们身着艳丽的傣族服饰,站在佛寺门口用傣家的嘎光舞迎接各组群众的到来;中年男女们忙着烹制傣家特色菜肴招待远道而来的贵宾朋友们;老人们则把早已精心缝制的五彩布幔、刚刚采摘的各色鲜花等拿到佛寺里跪拜。

  “咚咚、嚓嚓……”看,这是来自潞江坝的傣族群众,他们有的手特色彩斑斓的布幔,(这些布幔都是老人们精心挑选,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有的手捧一个小圆竹桌,上面摆满各色鲜花,塑料花,还有米、谷、零散的纸币等。年轻的姑娘小伙们则踩着鼓点在佛寺的场院里跳起了嘎光舞。每个村寨都表演一场自编自创的嘎光舞。鼓声不断,参加典礼的傣族群众以村寨为组,进进出出,井然有序,这家出场,那家又进场。人们纷纷用相机、手机拍下这热闹美好的瞬间。

  各村寨群众待嘎光结束后,都各自进行拜佛祈祷仪式。佛堂内焕然一新,一尊闪闪发光的释迦牟尼佛像慈祥和蔼,佛像前摆满鲜艳的花朵,各式各样的水果。老人们纯手工缝制的五彩缤纷的布幔挂满佛堂,中间置放着四顶轿子,村民们请来的佛爷坐在轿子里念经。前来拜佛祈祷的人们赤脚(佛堂里一般不穿鞋子进去)挤满了佛堂。他们把鲜花、米粒、水果等放在佛像前,祈祷五谷丰登、幸福安康。“拜佛主要是告诫自己良心要好,做好事做好人,要从德从善。”小新寨缅寺管理员范爱国这样解释拜佛的意义。

  据了解,小新寨佛寺建于1993年,占地面积1295平方米,建筑面积166.14平方米。2014年重建,建筑面积480平方米,2015年3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共计投资90万元。设有一个篮球场,乒乓球室。“佛寺盖好了,我们还添置了桌椅板凳、餐具等,投资是有点大,不过不仅可以开展民族宗教活动,还可以为邻里寨社办客提供更便捷的场所,既方便又节俭,还是值得呢!”小新寨组长沙学良说出了该场所的其他用途。 (字德芝)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