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把握“四个全面”布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7-01 15:46:01    新华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励精图治、攻坚克难,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开创了崭新局面,得到全党和全国人民衷心拥护,并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深情阐述中国梦、布局深化改革蓝图、厉行法治治国、铁腕正风反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尤其是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要求,让人振聋发聩,给人眼前一亮。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的提出的“四个全面”,完整地展现了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战略、总体框架,是一个密切联系、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整体。这四个全面既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又是实践创新的巨大飞跃。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任务,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意义。

  如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在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四个全面”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合目的性,是指社会实践活动从长远看必须符合既定的价值目标和理想追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人民立场,彰显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整体来看,这一战略布局既合乎社会发展规律,又合乎社会发展目的;既有真理的强大力量,又有价值的巨大魅力。

  “四个全面”是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四个全面”是相辅相成、相互支撑、内在统一的整体,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都离不开“四个全面”的协调共进。抓好“四个全面”就能形成“四个伟大”联动的时代洪流。“四个全面”涵括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就统揽了治国理政的全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既是进一步形成中国特色、打造中国优势的大棋局,又是中国进一步拥抱世界、引领时代的大棋局;因而统筹好“四个全面”,“中华号”巨轮必将乘风破浪在世界大潮中行稳致远,驶向胜利的彼岸。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是极其重要一环。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之际,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想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最为重要的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就需要以从严治党为抓手。90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面向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我们依然在“赶考”的路上。能不能继续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关键在我们党的自身建设,也就是能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能不能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因而全面从严治党,是经受考验、化解危险的必然要求。

  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大无畏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根本要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和展开,是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必然结果,是秉持革命者大无畏精神的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发展新变化,深刻审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机遇挑战,深入探究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科学规律,勇于突破旧有思想观念的桎梏,勇于冲破利益束缚的藩篱,不僵化、不停滞,敢拼善闯、攻坚克难,内政外交国防各领域呈现生动景象。正因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契合于时代、深深扎根于实践,才能够无畏于任何挑战,赢得最广泛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

  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到今天已经走过了94年历程,94载岁月峥嵘,94载沧桑巨变,见证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书写一部引领民族复兴矢志追求的豪迈史诗。今天,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共产党团结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向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的方向昂扬奋进。 (赵虎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