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七分考、三分报” 科学填志愿专家来支招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6-23 08:40:01    云南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核心速读

  “七分考、三分报。”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填报志愿该从哪里入手?该注意什么问题?近日,省招生考试院特别制作了《填报高考志愿服务指南》,让专家“手把手”教你科学填志愿。

  自我剖析 评估自身条件与竞争力

  2015年云南省继续实行新课改高考新方案,实行高考成绩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双挂钩的招生录取方式,即高考总分=高考成绩+英语(或其他外语语种)听力成绩+学业水平考试量化成绩。其中,高考满分为720分,英语听力(或其他外语语种)满分为30分,学业水平考试量化满分为22分,高考总分满分为772。

  在这样的评分标准下,对自身条件和竞争力进行准确评估就显得十分重要,高考分数是目前考生审查自身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虽然当下我省高考分数尚未公布,但学生在短暂的休息后,应该及时对自己的考试成绩进行分析,预估自己的水平,等待高考分数公布后,确定自己已经达到哪一批次的录取线,并了解自己在全省同科类考生中所处的位次,只有准确定位自己才能选对学校。

  专家指出,当对自身条件有了清楚的了解后,还应该综合考虑综合素质评价和体格检查结果,估计自己的整体竞争力。对于考生来说,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就是关注自己有没有享受的优惠政策条件,或者有无违纪、违法(不构成犯罪)等不良记录。体质方面,根据体检表和招生体检指导意见,并参照有关院校对体检的补充规定,看自己有没有不能报考军事院校、地方普通高校的疾病或生理缺陷,有没有某些专业限制报考的疾病或生理缺陷。

  大致估计自己在本省处于怎样的竞争位置,估计自己被录取的可能性,估计自己可能进入哪一层次的高校……当你能回答出这些问题时,就证明你已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

  运筹帷幄 掌握分析大量相关资料

  合理选择高考志愿,需要综合考虑很多方面的情况,相应的就需要搜集了解大量资讯材料。一般来说,既要认真了解招生政策、招生计划等现实的基本情况与规定,又要通过调查和分析,尽可能多地掌握有关未知问题的信息资料。

  考试政策要熟记。有关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录取的政策规定,特别是报考条件、优惠政策、录取批次安排等,要及时认真掌握,避免错报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学校。

  招生计划是关键。要着重看计划报考的学校在我省分专业的招生计划数,以及各特殊类型招生形式分专业的计划数,学校“招多、招少”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应该要心中有数。

  高校招生章程仔细读。各高校的招生章程是学生了解该所高校的重要方式,一般招生章程包括院校的概况、招生专业的特点与要求、收费标准、毕业生就业途径等重要内容,填报志愿前一定要仔细确认。

  录取分数线细琢磨。了解和分析前几年我省高考录取分数线和有关院校的录取线是每个高考生填报志愿的一个重要指南。应注意的是,不能单纯看绝对分数,重在分析档次和冷热变化的情况并推断其变化趋势。例如有的院校和专业长热不衰,有的则是一年冷一年热,有的呈逐渐上升的趋势,有的则逐年下降,有的每年录取分数都偏低。即使有的院校历年录取线的变化没有什么规律性,但通过了解近几年的录取线,也会对填报志愿有所帮助。

  当机立断 关键问题不“纠结”

  在了解自身条件、竞争力以及掌握了大量相关资料的基础上,考生们进入具体的学校和专业的选择环节,然而在选择中,许多学生却为以下这些问题纠结不已。

  “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专家认为,首先是分析待选择院校的录取线水平,充分估计自己条件够得上的学校才予列选。在此基础上,就业前景应该是考虑的重要指标。选择这一学校或者这一专业,它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和志向特长,毕业后就业前景如何,是不是与自己高考的优势科目相一致等等,这些问题能帮你做出合适的选择。

  同时办学条件、助学条件也不能忽视,比如师资、校舍、图书资料,以及将来考研深造的条件以及收费标准,奖、贷学金发放办法,勤工助学措施等都应该加以考量。此外,必要时还可考虑学校地理位置,以及当地生活习惯等。

  “我究竟适合什么专业?”专家认为,专业的选择应该注意充分考虑以下几个方面:学生本人的兴趣爱好、志向特长等以心理因素为主的内在条件,选择自己喜欢的或者擅长的,这是选择专业的重要依据,此外,适报专业的发展前景,如毕业生就业、读研、出国深造便利性的评价预测等也是选择专业的考量标准。

  同时,专家提醒学生,升学指导测验结果、考生及家庭对专业的熟悉程度以及考生体检结果和国家体检意见、高校对新生身体条件的补充规定等也是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不能忽视的,明确自己的适报专业和限报专业范围,避免失误。

  (记者 李沙青 实习生 吴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