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权力晒在阳光下 公平公正效益大


——腾冲县政务服务中心典型经验报道(上)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6-23 08:31:12    云南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近两年来,在建筑行业工作了21年的腾冲县腾越镇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钏有新,对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带来的一系列变化深有体会:“公共资源交易中,围标串标、暗箱操作、人为干扰的问题不见了;在阳光下,公共资源交易更加公平公正透明,大环境好了,企业的竞争力被激发了。”

  2012年12月,腾冲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入使用以来,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做实监督平台、创新交易方式等举措,让公共资源交易更加规范有序,强化了权力的制约监督,提升了政府形象,优化了发展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赢得了各方赞誉。

  完善机制 权力运行廉洁高效

  公共资源交易,涉及面广、资金多、利益关联度高,历来是不少地方腐败易发多发的“深水区”。腾冲县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将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矿业权交易、土地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罚没物品、集体林权转让等公共资源交易的操作权从相关部门剥离出来,统一纳入交易中心进场交易范围。

  按照“统一进场、规则主导、管办分离、全程监管”的要求,理顺了决策层、监管层、操作层的关系,建立三位一体、互为制约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系。实行在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协调监督,相关行政监督部门进行行业监督,行政监察机关开展执法执纪监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供服务的管理机制。

  制定了《腾冲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和完善了交易工作流程、信息发布制度、评标专家守则、开标评标程序、开标评标纪律、专家抽取制度等一系列交易规则和管理制度。

  “现在一个工程项目从招投标到开工,各部门各负其责,互不交叉影响,实现了管办的分离,杜绝了领导打招呼、业主私自确定施工方的现象,通过多家符合资质的公司公开公正竞标,确保了工程建设能以最低的价格、最优的质量进行施工。”腾冲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郑传威说。

  近年来,腾冲各乡镇美丽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村庄道路修建、文化场地建设等工程项目逐渐增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有效运行保障了各项目的顺利实施。“现在各工程的实施群众都非常放心,招投标都是公开透明的,开标结束后将推荐结果公示3个工作日,参与竞标的企业、群众都一目了然,大家心中有底了,政府形象也提升了。”腾冲县马站乡副乡长刘正赞说。

  强化监管 资源交易公平公正

  在位于腾冲县政务服务中心5楼的公共资源交易大厅,记者看到共设置了3个开标室、3个评标室、1个竞争性谈判室、1个驻场监管室、1个专家抽取室。配套有监控室、机房、档案室、候标室、招标代理机构办公室等辅助用房以及监控系统等设施,开标评标区都是相对独立的区域。

  同时,按照“适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评估、信息服务、辅助决策”五大功能要求,充分利用电子监察系统,使开评标室和监控室互联录像,通过摄像、语音对讲、同期现场录制及现场监管等方式,对交易活动全过程、全方位进行视音频全程同步监控,及时预警纠正违纪违法行为,做到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独立的评标区和监控系统的设置让钏有新印象深刻:“设立独立的评标区,采用物理隔断方式将开标区与评标区隔离,又通过拾音器及监控系统,实现了所有开评标项目全过程音视频监控,构建了‘制度+科技’的防腐墙,这是很大的进步,最大限度避免暗箱操作和徇私舞弊,确保交易全过程的公平、公正,我们投标企业更放心了。”

  针对招标代理机构收取中标服务费且标准过高、随意性大的问题,做出统一要求,原则上不宜收取,确需收取的,按实际开支标准计算,以“不找钱、不贴钱”的原则进行收取,每次中标公告期满后的次日由交易中心抽查,有违反要求的会同监管部门处理。“以前的‘糊涂账’变成了‘明白账’。”钏有新说。

  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市场,促进了市场的要素向更加有效率的部门和企业进行流动,释放了企业发展的活力。“一个200多万元的工程,同时要面对30多家公司竞争。”钏有新说,“公司只有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放在提高工程质量、完善服务上,才能在竞争中抢得先机。”

  采管分离 公共资源效益最大化

  以往,腾冲县政府集中采购由县政府采购办执行,采管一把抓,缺乏相应的监督制约机制。2013年11月,腾冲县成立“腾冲县政府集中采购中心”,在腾冲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挂“腾冲县政府集中采购中心”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接受采购人委托,组织实施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的项目采购和委托代理其他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

  县政府集中采购中心的成立,改变了以往县政府采购办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状况,在推进采购工作中,该中心本着公平、公开、公正和有效竞争的原则,全面实行“阳光采购”,采购范围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政府集中采购中心的成立及运行,实现了采管分离,有效地规范了政府采购行为,降低了财政支出及投标人的投标成本,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使得政府采购方法和程序进一步公平、公正,得到了广大供应商的一致好评。”腾冲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郑传威说。

  同时,腾冲县规定国有产权交易是由转让方委托拍卖公司进场交易,大幅提高了公共资源的收益,真正实现了把公共资源效率最大化的目标。去年,共拍卖行政事业单位车辆63辆,平均每辆车增值12000元;腾冲县一街盈江东路1号、2号楼公开拍卖以820万元成交,增值420万元。

  两年多来,腾冲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今年1至5月,中心共发生交易245宗次,交易金额9.6亿元。其中:完成政府采购155次,成交金额1.08亿元,节约资金1660.46万元,资金节约率13.3%;完成工程建设招投标72宗,发生金额8.08亿元,节约资金1295.06万元,资金节约率1.6%。

  短评

  在不断推进简政放权工作的基础上,腾冲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建章立制,以先进的服务理念,科学的制度设计和严密的监督体系,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真正打造成为公开公正、廉洁高效、阳光透明的服务平台。这些举措说明,该县对于深化改革的理解力和执行力都是到位的。

  简政放权是深化政府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之举。打造一个边界清晰、权责法定的现代政府、法治政府和服务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让所有社会成员拥有施展才能的公平机会、共享改革红利与发展成果的最坚实保障。(朱金磊 贾云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