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部门围着窗口转 窗口围着群众转


——腾冲县政务服务中心典型经验报道(上)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6-19 17:35:45    云南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多年来,腾冲县在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中,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按照“整合资源、节约成本、满足功能、适度超前和高效率运行、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管理”的总体定位,以“部门围着窗口转、窗口围着群众转”的理念优化设置,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投资环境,政府的职能更加明确,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得到进一步激发,群众受益明显。

  简政放权 激发万众创业

  政务服务中心运行以来,腾冲县将机构改革与政务服务工作相结合,简化办事流程,承接省市下放到县实施的83项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落实到位,梳理后进驻中心办理。经清理审查,全县26家单位实施的278项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为日常管理78项,取消15项,保留185项。同时,要求严格实行审批“准入制”,未列入行政审批项目目录范围的,一律不得审批。

  腾冲县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改革措施,进一步放宽名称、经营范围、注册资本、住所等市场准入条件,力促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去年实行先照后证,将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后,腾冲新登记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促进了大众创业就业。

  “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后,营业执照的办理不再需要验资报告,降低了群众创办企业的门槛,最近新办理登记的企业特别多,去年1至5月份新登记企业141户,今年前5个月则达到了585户,同比增加314.9%。” 工商窗口工作人员倪学锐说。

  截至6月10日,腾冲县经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总数达26076户,比去年同期的23264户增长12.05%。其中企业3192户,注册资金1289912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的2079户和1054582万元增长53.55%和22.32%;个体工商户22321户,注册资金244281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的20719户和206974万元增长7.73%和18.02%;农民专业合作社563户,出资总额62828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的466户和44985万元增长20.82%和39.66%。

  数据充分表明,简政放权的“先手棋”,顺应了市场主体发展的期盼,下活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棋局,给每一个行业注入创新元素,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实现经济发展在创新驱动下的可持续增长。

  整合资源 降低办事成本

  “以前开公司办证要到工商局办营业执照,到公安局备案刻公章,到质监局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到税务局办税务登记证等,填写各种申请表,跑了几个月公司才开起来。”提起多年前办理各种审批事项,腾冲驼行古典家具有限公司厂长杨新福很无奈。

  腾冲驼行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经营红木明清家具的企业,公司开发的各种客厅、餐厅、办公、卧室等家具有120余种,深受全国各地客户的喜爱。前年,公司扩大经营规模,从腾越镇绮罗村迁到了腾冲经济开发区,起初,杨新福很担心公司不能按时开业。

  “新厂选址、建设、各种审批会肯定会占用很长时间,增加企业成本,我们早一天开业就能早一天盈利,时间对我们来说就是金钱。”杨新福说,“没想到,很多部门上门为我们服务,办理审批事项也不用到处跑了,进一个门就办完了所有证件,真是省时、省力、省钱,为企业节约了不少成本。”

  2013年1月,腾冲县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按照“整合资源、节约成本、满足功能、适度超前和高效率运行、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管理”的总体定位,进驻42家部门,设有176个前台窗口。

  在二楼大厅,记者看到,工商、国税、地税、公安等部门的窗口都相邻,原来群众要跑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现在只要进政务服务中心一个门就能顺利办结。“为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我们把职能相近的窗口安排在一个大厅办公,群众很轻松就能办完事项。”腾冲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徐家宝说。

  合并同类项 发挥最大功能

  腾冲县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要求,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明确了各窗口首席代表和部门分管领导,将办理事项的权限和责任明确到对应的窗口工作人员。目前,进驻事项338项,进驻事项到位率达99.1%。同时,进驻单位的各股室认真梳理审批事项,减少窗口设置,防止窗口职能交叉重叠,让最少的窗口发挥最大功能。

  在三楼住建窗口,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据住建窗口首席代表杜福国介绍,住建部门,涉及面广,审批事项多,大到省、市、县的重点项目,小到私人建房,开铺子装门头,都要住建部门审批。住建部门的工作效率直接关系到重大项目的推进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以往,腾冲县住建局有20多个股室57项审批服务事项,一个审批事项往往涉及多个股室,来办理审批事项的群众要多个股室来回跑,浪费时间。进驻中心后,住建局把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归类为城管、房管、建管和规划4大类,由4个窗口分别负责,群众只要找到对应的窗口就能直接办理,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

  “行政审批专用章也放在了窗口,由首席代表统一保管,专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单位行政公章一律不再用于办理审批事项。”杜福国说。“现在,我们窗口对房地产抵押、规划告知、招投标备案等即办件可以当场办结,对需要现场勘查的实质审查事项不能在窗口即时办结的,由窗口首席代表负责联系督办,在承诺时间内办结,基本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这项办事方法,被窗口人员形象地称为“前台守、后台走”。

  腾冲县政务服务中心运行以来,所有确定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法律依据准确、要素规范,承诺办理时间均提速30%以上。

  短评

  “部门围着窗口转,窗口围着群众转”,这是腾冲县政务服务中心用一系列制度和措施加以保障的服务理念,在一些地方群众办事难现象仍然无解的背景下,来自腾冲的这篇报道着实让人温暖。

  事实一再证明,新产品、新产业和新的市场机遇不是管理出来的,更不是审批出来的,而是千百万群众创造出来的。通过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打造服务型政府,充分激发社会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经济领域的最生动实践。

 (贾云巍 朱金磊 杨建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