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原味老保山”传统美食地图点击量攀升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6-18 10:11:31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馋”在保山美食地图

  “原味老保山传统美食”新鲜“出炉”

  在保山,最负盛名的传统美食是哪几道?最不容错过的特色小吃有哪些?哪些又是本地独具特色的食材?遍布城乡的餐馆小店中,谁家的菜肴才是最正宗?日前,“百年农民街,原味老保山——舌尖上的保山”传统美食网络评选活动经过前期广泛征集,并采取网络微信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评选出保山老字号名店10家、传统名菜、金牌小吃、本土特色食材各40种。据悉,颁奖及网络投票抽奖活动将于端阳花市期间在农民街举行。

  保山美食,与保山文化一脉相承。永昌大地丰足富饶的物产资源加之哀牢文化、腾越文化、古道文化的相互交融,造就了独具特色、博大炫彩的保山饮食文化。口袋豆腐、下村豆粉、大救驾、稀豆粉、酱粑粑、骨头鲊,还有家中老人们常常做的土锅子、油鸡枞都曾令我们唇齿留香,回味无穷。尤其一些传统菜肴、特色小吃,经营多年的老字号,更是常年顾客云集,深受食客们的欢迎。就连保山人自己也说不清,舌尖上到底有多少种家乡味道,哪一些才能够真正代表本地美食?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保山饮食文化,深入挖掘地方民间特色美食,4月22日,由市旅游局、市文产办、市餐饮美食协会共同主办,保山奔腾地产公司协办的“百年农民街,原味老保山——舌尖上的保山”传统美食网络评选活动正式启动,通过网络评选和专家评审的方式评选出最具本地特色、最能代表保山饮食文化的老字号名店、传统名菜、金牌小吃以及本土特色食材四个大类的保山经典美食。

  从活动开展以来,五县区相关部门、餐饮美食名店都给予了广泛地关注和大力地支持,在各主协办单位和各县区相关部门的认真策划、协调配合下,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组织专业摄影师深入五县区,对初期收集到的所有地方传统美食、小吃、食材和老字号名店进行采编拍摄和图文资料的整理,最后在餐饮专家的支持帮助下筛选出具有本地特色、能够代表保山美食文化的老字号名店、传统名菜、小吃以及本土特色食材四大类、总计300多个品种参与评选。随后半个多月的网络投票十分火爆,近2万名网友积极参与投出自己心中的一票。最后根据综合投票数,按得票先后顺序筛选出老字号名店15家,传统名菜、金牌小吃、特色食材各40项进入专家评定环节。评委们结合体现永昌传统餐饮文化、展现保山美食特色的原则,充分尊重网民意愿,最终评选出老字号名店10家、传统名菜、金牌小吃、本土特色食材各40种。据悉,颁奖及网络投票抽奖活动将于端阳花市期间在农民街举行。

  说起此次评选,作为餐饮行业的资深人士,保山市餐饮美食协会会长杨晓东对此次传统美食网络评选活动给予了充分地赞赏。杨晓东说:“在评审过程中,评委们在考虑这些美食所蕴涵的地域性、特色性、文化性、健康性等原则下,主要是将店名存在商标侵权、菜肴与现代健康饮食理念不符的少数老店和传统美食予以排除,更多的还是尊重网友投票的结果,只是对其中一些菜品的地域性名称和菜名方面做一些修改和最终的界定,以利于今后的宣传推广。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评选出的40种特色食材并不能完全涵盖保山成百上千种的原生特色食材,但网友能从本地丰富的食材中选出了最具代表性、最具普遍性的食材,这也体现出广大市民和网友对此次传统美食网络评选活动表现出的极大热情和支持,对保山味道的喜爱。评审中大家都认为,此次美食评选活动不仅对本土地方民间传统特色美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挖掘整理,也让更多的市民特别是外地的游客体验到了蕴藏在保山民间的美食智慧。从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对我们本土餐饮文化的一种传承和推广。”

  市旅游局副局长李爱华介绍说,多年来,我们在本地餐饮美食文化方面的挖掘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还没有真正提升到一个适应当前保山旅游发展需要的层面。作为保山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山美食却藏在深闺人未识,这次“百年农民街,原味老保山——舌尖上的保山”传统美食网络评选活动的宗旨就是要掀开保山美食的面纱,让游客知道,保山不仅有充满吸引力的青山绿水,还有更具诱惑力的永昌美食。评选活动一经启动便得到了广大市民和网友的广泛支持和热情参与,保山日报、保山广播电视台、保山新闻网等本地和市外主流媒体积极跟进报道,“保山美食”也成为了网络热议关键词,特别是微信上广泛传播,反响强烈。应该说此次评选是保山美食一次成功的集中亮相,也是保山大旅游大发展中的一次积极的有效的尝试和突破,活动对于全面挖掘整理提升保山丰富多彩的地方民间传统特色美食,传承和弘扬保山饮食文化,打造保山美食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保山美食的知名度,满足保山旅游文化发展的需要,满足广大游客对饮食文化上的需求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促进保山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百年农民街,保山老味道——舌尖上的保山”传统美食网络评选活动获奖公告

  由保山市旅游局、保山市文产办、保山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共同主办,保山奔腾房地产有限公司协办的“百年农民街,保山老味道——舌尖上的保山”传统美食网络评选活动自开展以来,共有四大类、300多个项目参与评选。经网友投票初选和专家终评,现将获奖结果公告如下:

  2015保山十大老字号名店:

  隆阳区:永昌火瓢、金鸡老字号口袋豆腐店、北庙原张记羊肉食馆、瓦窑老字号黄焖鸡、桂香楼、芝兰轩

  腾冲县:玉泉院古董餐厅

  龙陵县:秋云饭店

  昌宁县:茶花园农家食馆

  施甸县:木耳全桌宴

  保山传统名菜:永昌火瓢牛肉、金鸡口袋豆腐、腾冲土锅子、腾冲大薄片、腾冲大救驾、施甸骨头鲊、昌宁菜花腌菜拌蜂仁、龙陵黄山羊汤锅、板桥火烧肉、板桥蒿熏肉、瓦窑黄焖鸡、河图大烧、河图炸里脊、沙坝羊肉、蒲缥汆小肠、蒲缥甜大蒜、火烧肉拌豆粉、水腌菜拌红生、五花肉蘸猪血、萝卜丝鲊肉、猪血炒排骨、金鸡烧乳鸽、油鸡枞、水鸡枞、棕包炒肉、青龙过海汤、蒜苗炒猪肝、姚关火腿、黄山羊生、炒羊肝、勐糯酸肉、血灌肠、豆腐肠、蚕豆圆子、糯米藕、酸蚂蚁拌生皮、龙凤八宝饭、赶马肉、松茸煮鸡、金刚钻煮鸭子

  保山金牌小吃:永昌破酥包、下村豆粉、腾越烧腊、腾越烧肉卷粉、龙陵三角饼、施甸雕梅、昌宁锅巴豆粉、板桥火烧肉米线、蒲缥红腺鸡凉米线、板桥桂香楼芝麻饼、板桥戈家重油蛋糕、保山糖渣、保山酱粑粑、腾冲稀豆粉、腾冲豌豆粉、腾冲 肉米线、腾冲苞谷粑粑、腾冲酸水粑粑、腾冲风吹粑粑、腾越火山石烤肉、腾冲擦粉、腾冲松花糕、和顺头脑、石斛大馒头、大滚锅饵丝、苦荞粑粑、潞江撒撇、油炸汤圆、核桃糖、西米冻、苦荞面果、糖糍粑、扭扭糖、丝窝糖、鹅油饭团、米凉粉、豌豆饼、豆面团、驴打滚、粟米糖。

  保山特色食材:下村醋、保山鸡枞、保山松茸、水寨松露、道人山野苤菜、蒲缥水芋头、腾冲饵丝、腾冲饵块、腾冲糯白果、腾冲干腌菜、施甸水豆豉、施甸干栏片、龙陵石斛、昌宁核桃、高黎贡山葱、水腌菜、腊腌菜、红花茶油、粉菌首、见手青、青头菌、奶浆菌、棕包、树番茄、白花、酸蚂蚁、稻田鱼、香椿、树花、山胡椒、鸡枞酱、蜂蛹、蚕蛹、小花鱼、木棉花、石榴花、黄笋、幺子洋芋、蕨菜、川芎根。

  大赛组委会

  2015年6月8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