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打造党性教育“红色氧吧”


——云南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发展侧记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6-01 15:03:32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杨善洲干部学院)位于云南西部施甸县南端,距离施甸县城44公里,坐落于酒房、旧城、姚关三乡镇交界的大亮山林场(现更名为善洲林场)。学院自2013年12月创办以来,初步形成了以党性教育为核心,以理论引导、现场体验、实践锻炼为主要方式的党性教育模式,同时形成了以善洲林场为中心,延伸至云南省保山市所辖五县区的爱国主义红色教育环线。目前,累计接待全国考察学习培训班9297批49.57万人次,杨善洲精神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五篇章”教学法树品牌

  目前,杨善洲干部学院建成区主要包括善洲墓园、善洲事迹陈列室、陈列室附属工程、教学生活区、进场公路等,工程总投资8000余万元,现已全面竣工。

  基地管理机构为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管理委员会,于2013年11月成立。基地以党性教育为核心,设置有现场教学、专题教学、音像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拓展教学等模块,以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为彰显教育特色,学院把主题定位集中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上,按照缅怀、事迹、家园、对照、感悟5个篇章来组织开展教学工作。通过“专题讲授+现场体验+实践锻炼+互动交流+延伸教学”的组合模式,使学员感同身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激发创业热情。同时开发精品课题:杨善洲的爱国情怀,善洲精神及时代价值,杨善洲做人、为官、干事研究,杨善洲为民、务实、清廉解读,杨善洲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专题讲座,践行“三严三实”、传承善洲精神等方面的专题。

  很多参加了教育培训的同志认为,杨善洲干部学院是党员干部铸就高尚灵魂的熔炉、接受党性教育的平台、转变作风的阵地,在这里接受教育,就是追寻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还可以有力促进杨善洲精神从理论向实践转化、从优良传统向时代精神转化、从榜样力量向自觉行动转化。

  特色教学环线拓展教育渠道

  为持续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进一步丰富教学资源、增强培训实效,学院还在杨善洲同志曾经工作、生活并留下奋斗足迹的其他地方建设了一批现场教学点,形成了以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为核心,延伸辐射至五个县区的教学环线。施甸县姚关清平洞、大柳水善洲故居、隆阳区板桥北汉庄、腾冲县团田乡弄岭勐福村、昌宁县茶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等一批现场教学点,不仅可以充分展现杨善洲精神的时代价值,也有助于杨善洲精神的弘扬传承。同时选聘优质师资,开发系列教学专题,基地教育辐射作用日益凸现,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杨善洲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富强介绍,下一步,学院将突破单纯现场教学功能局限,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充分挖掘杨善洲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与时俱进开发特色品牌课程,打造名师队伍,把杨善洲干部学院建设成为有特色、可持续、面向全国的有影响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成为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国情教育、作风养成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场所。

  相信,随着杨善洲精神的广泛传播,杨善洲干部学院将成为当代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党性党风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课堂,陶冶情操、锤炼意志、传播文明、弘扬正气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