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做一个打不倒的共产党人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5-25 11:09:37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人都害怕被他人打倒!在商场上,怕被人超越;在职务上,怕被人取代;在工作上,又怕被人开除。社会上,有的人受人嫉妒,在对方处心积虑、设谋陷害下,被打倒了;有的人因为被人“围猎”,违法乱纪、贪赃枉法,自己把自己打倒了。但是,有的人却是怎么也打不倒的。什么样的共产党人才能不被人打倒呢?

  一、骨气硬的人打不倒。有骨气的人,为人尊敬,为人信赖,为人看重,就不会被打倒。当前,共产党人“骨气硬”说是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信念之于力量,是共产党人最大的政治优势,有坚定地信仰信念,可以战胜一切困难,永远“打不倒”。信念之于力量,可以让周文雍陈铁军以临刑的枪声作为结婚的礼炮;信念之于力量,可以让江姐许文轩坦然从容就义;信念就是杨善洲仅凭一双勤劳的手和两只坚实的脚,22年坚守荒山,带领职工种下5.6万亩山林;信念就是焦裕禄同志“我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我死了把我埋在兰考,我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他们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反复验证:只要我们共产党人精神上不“缺钙”,任何困难也不会压倒我们,多险的难关我党都能和人民共同闯过。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一名政法领导干部,如果没有骨气,没有理想信念,必然患政治上的“软骨病”,丧失起码的信仰和气节,失去应有的操守和道德,就会放弃自己的政治信仰,变成贪欲之下商人、老板、大款等“有钱主子”的奴仆和可怜虫,就会毁掉自己的政治生涯,毁坏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极大的危害。云南省的白恩培、仇和、沈培平等都是身边活生生的例子。

  政法干部“骨气硬”,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关键作用,更好地肩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推动者的责任,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把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自觉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政法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着眼于制度和监督,让全体政法干警始终接受制度的约束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检验。

  二、耐力强的人打不倒。人要有力量,才不会被打倒。力量当中,最重要的是忍耐的力量。参加马拉松赛跑的选手,要靠耐力,才能到达终点。当前,我们共产党人“跑马拉松”,就是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从严从实抓作风,持之以恒改作风。

  好的作风,重在领导带头、贵在持久深入。抓作风建设,要从自己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政法干警要以高度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抓紧抓实,自觉学习运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要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起座谈、一起调查研究、一起交流互动学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以理论联系实际、回答解决问题来推动深入,要加强调查研究,增强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推动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解决关系人们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归根结底,就是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干劲,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以此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以“跑马拉松”精神来改进工作作风,必须针对当前政法队伍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解决好“不以为然”的问题,不能不以为然,不能左顾右盼、观望等待,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要解决好“只说不做”的问题,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不能虚晃一枪、走过场做样子。要解决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对上级的每一项规定,都要有具体落实的措施,不能打折扣、搞变通,不能明里一套、暗里一套,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解决方法不对路的问题,自觉在强化学习、领导带头、从严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提升素质、形成良好氛围等方面狠下功夫,把作风建设当作一种自觉行为,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自觉践行。

  三、勇气足的人打不倒。只要你有勇气,什么样的难关都能通过,什么样的苦难都能担当。人也像松竹梅一样,都要经过寒霜雨雪的考验,才能生存。当前,“勇气足”核心就是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就是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敢于担当,要具备较高的基本素质,有担起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其一,党性要强,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在是非面前,旗帜鲜明、原则至上;其二,能力要高,对上级精神理解得深,对本地情况掌握得细,对问题症结看得准,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其三,作风要硬,带头做好、率先垂范,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到难点焦点问题聚集的地方去,在化解矛盾、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

  政法干部敢于担当,要体现在保障公平正义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决不允许”的要求,坚持底线思维、恪守职业良知、强化制度约束、推进司法公开、加强执法监督,用实际行动保障公平正义。要体现在维护社会稳定上。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摆在首位,持续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切实做好特定利益群体的稳控,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有效掌控。要体现在全心全意为民上。时时处处为人民着想,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挂在心上。坚持严打整治不动摇,着力提升防范水平,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要体现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上。理性执法妥善处理经济领域的矛盾纠纷,坚决打击干扰破坏企业经济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经济秩序,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三个环境”。要体现在培育过硬队伍上。加强教育,强化干警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宗旨意识、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品行意识。防微杜渐,从内心扎好篱笆墙,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腿、管好自己的手,廉洁执法。强化业务技能培训,提升适应新形势下的政法工作新要求。抓典型、树标杆,努力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政法综治队伍。

  四、眼光远的人打不倒。一个人只要有胆识、有远见,看得远、看得高,不计较一时的得失,就能够掌握先机、把握机会,而且能进能退、能前能后、能有能无,即使遭遇挫折、打击,但是他心中坚信寒冬总会过去,春风一定会到来。当前,我们共产党人的“眼光远”,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有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

  对广大政法干部来讲,就是在作决策、想问题、维稳定、化矛盾的时候,要打开思维的空间,以多角度、全方位的审视复杂多变的政法工作,要从大看小,放眼整体,总揽全局,站在全局的高度去处理全局与局部、局部与局部的关系;要从长看短,面向未来看现在,用长远的观点、发展的观点来对待眼前和现实的问题,而不能鼠目寸光,就事论事;要正负兼顾,辩证思维,既要看到面临的有利条件、拥有的优势和决策带来的效益,又要看到面临的不利条件、劣势和决策后带来的负面效应;要左右照应,既要考虑所要做的事件,又要考虑到它所涉及的相关因素。

  政法干部要驾驭全局、统揽各方,提高其决策水平,最关键的是要吃透“三情”,即:吃透“上情”、“下情”、“外情”。树立“四种观念”,即:树立大发展观念、树立大开放观念、树立大改革观念、树立大法治观念。掌握好“四种方法”。即,善于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寻求办法,解决问题,指导工作;善于发挥整体合力,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博采众长;善于抓战略重点,抓住影响全局、影响长远的核心问题,抓住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善于走群众路线,把群众的情绪作为战略决策的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战略决策的重要内容,把群众满意作为战略决策的最终目的。

  五、脚步稳的人打不倒。例如武术行家,能够蹲稳马步,就不会被对方击倒;政治家不贪污,不做亏心事,就能“平生不做亏心事,夜半敲门心不惊”。当前,我们共产党人“脚步稳”最核心的就是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能有“拌马索”,自己不做被人打倒的事,就是要干净、廉洁。

  政法干警既然选择了政法工作这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业,就要义无反顾地为之奋斗、为之奉献。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政法队伍中的不正之风,是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各级政法领导干部要干净干事严在先,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经常接触社会阴暗面,长期经受住各种考验,政法干部必须恪守清正廉洁的基本底线,自觉做严格自律的模范。

  要严以用权,始终牢记宪法法律至上、用权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在思想深处树立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规范用权、廉洁用权,以对党的事业和政法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谨慎地使用手中权力,坚决不擅自滥用,不被家人利用,不给朋友借用,不搞交易使用。要厉行法治,增强法治意识,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严守规矩、严循程序,严格在制度的笼子里办事,绝不能搞“变通”、越“雷池”、闯“红灯”,绝不搞暗箱操作、个人说了算,更不能搞违规操作、徇情枉法。要严于律己,面对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的把政法干部当“优质股”来投资、当重点对象来“攻关”,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警觉,不存非分之想,不越底线毫厘。要永葆本色,要经常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检视自己,对照先进典型之镜反思自己,随时发现和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污渍,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说的做的一个样。

  六、信心坚的人打不倒。人要对自己的言行有信心,对自己的作为有信心,对自己的事业有信心;如果自己对自己缺乏信心,不需要别人打倒,自己就自动倒下来了。当前,政法领导干部“信心坚”,最前提的是“法治自信”。

  如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样,推行依法治国方略离不开法治自信。有了这种自信,政法人才能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才会有思想上、行动上的自觉,前进道路上才不会偏离方向。“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这些新举措接连出台,彰显了党中央全面推行依法治国的决心意志,老百姓从中看到了新的希望,增强了信心动力,政法战线更是畅谈期望,表达见解,充满了自信的正能量。

  列宁说过,宪法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法治自信无疑是这张纸上最根本的底色。作为社会个体,每个公民都与法治息息相关,受约束又受保护。作为政法干部,坚定法治自信,既是对党中央决策的拥护,更是对群众利益的维护;既是对法律的最好尊重,更是对群众的最好保护。每个政法干警都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建立对依法治国的认同和自信,始终对党中央充满信心,把法治自信化为一种信念、一种担当、一种精神状态,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和捍卫者,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不远的将来,依法治国的进程必将全面驰入快车道,公平正义的阳光一定会普照大地、光耀民众,我们每个政法干部的人生价值都得到体现。

  真正的共产党人是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是有骨气、有耐力、有勇气、有眼光、有稳步、有信心的人;是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动、不为困难所阻、不为权势所怯的人;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真正的共产党人是永远不会被打倒的。

  (作者系:保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赵德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