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心若在,梦就在


——下岗女工熊淑芳田间创业换来满园飘香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5-20 16:45:55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是从头再来……心若在,梦就在……”初夏的早晨,昌宁县康艺苗圃园老板娘熊淑芳,驾驶着装了满满一车苹果苗木的微型车忙着往县城物流站发货;车里,刘欢的这首《从头再来》跌宕起伏,熊淑芳满脸快乐地跟着唱。她说,十多年了,这首歌总在自己的心底和脑海回荡;伴随着她一路从满心苦涩,唱到了如今满园花果飘香。

  在昌宁县城以北3公里处的勐廷社区的坝子田里,远远望去,熊淑芳家的康艺苗圃一连100多亩红绿相间,规模很是壮观。随熊淑芳走进苗圃,各种花木五彩斑斓,还有车厘子、苹果和草莓立体套种,能赏,能玩,还可以吃。熊淑芳说,当初下岗时,真的是茫然无措……。一路走来,历经的坎坷,实在是永生难忘。现在总算走出来了,每年能有几十万的收入;就像刘欢歌里唱的一样,心若在,梦就在!

  听说来采访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从容走上创业路,熊淑芳很高兴,很支持。她一再说着,希望告诉读者,就是要永不言败、永不放弃,才能收获人生的幸福和美丽。她指着漫野果木说,这一片又投资了700多万,是自己半辈子积蓄的全部家当,但看准了机会可不能犹豫,自己当年就是靠着各级政府和妇联帮助出去培训,学会了技术,开阔了眼界,横下一条心,才有了今天。熊淑芳很希望能带动大家创业致富,接着讲起了自己的故事,希望更多的人能大胆迈步,自强创业。

  单位下岗,田野上岗

  熊淑芳家住昌宁县宝丰社区酒房小组,今年43岁。十几年在商海的摸爬滚打,练就了她坚强的意志和永不言败的性格。1999年,在昌宁县农资公司工作的熊淑芳,内心有了新的打算,看着一家老小不菲的花销,她意识到仅靠微薄的工资收入已经不能养家糊口,更谈不上发家致富。于是在喜欢花草的父母的影响下,她在工作之余选择了在自家院里种植花卉。虽然看到家里摆满了花花草草,给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但是熊淑芳的丈夫还是选择了支持,他知道妻子真的就是为了这个家。家人的支持让熊淑芳找到了前行的动力,一心一意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慢慢的,她的花卉开始走进昌宁的大小会场和喜宴现场。

  2004年,昌宁县农资公司改制,熊淑芳和大多数职工一样,下岗待业回家。失去了工作的熊淑芳,每天面对着满院的花花草草,内心也有了新的想法,是怯懦还是奋起?看到周围的人或在外面打工,或自找门路开店,或搞承包经营时,熊淑芳想,自己能吃苦又能干,为什么不找点事做,争取干出一番事业呢?2005年,她在昌宁收费站旁租赁了地理位置优越且交通便利的30多亩土地,开始了绿化苗、红豆杉、水果、花卉等苗木生产。起初,熊淑芳遭受的是旁人的白眼和指责,但在家人的坚决支持下,依旧痴心不悔。她不仅每天阅读书籍,上网查询资料,上门请教花卉苗木专家,逐渐掌握了花卉苗木的种植技术和方法,而且还到省内外了解市场行情,为自己的苗木找到合适的销路。就这样,在家庭成员的支持下,熊淑芳毅然走进农田,没路,就自己修;没房,就自购材料搭房;没技术,她就克服种种困难,从头学习种植技术、管理技术,以苗圃为起点,开启了田野上的美的事业。

  2011年,在昌宁县妇联的扶持下,熊淑芳被选送到云南农业大学参加巾帼创业示范带头人培训,这次培训,让熊淑芳系统的接受了花卉苗木生产管理的先进技术,也为她做大做强这项“美的事业”夯实了发展基础。她的康艺苗圃园也由此走上了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道路。到2012年,熊淑芳的苗木已经远销到福建、浙江等省份,年收入突破150多万元,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双丰收。

  从逆境中走来的熊淑芳,始终信奉一句话:是女性,就应当自尊,不悲观,不叹息;是坚强女性,就更应该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魄,摆脱困境,美丽人生。正是基于这种人生态度,她由一个下岗工人蜕变为昌宁县小有名气的个体实业家。无数个辛勤劳作的日日夜夜,装满了她的酸甜苦乐,也寄托了她的远大理想。在家人和妇联的支持下,熊淑芳更加坚定了依靠苗圃谋求更大发展的决心和信心,2013年,她又租赁了80多亩土地,建设了康艺采摘园,种满了杨梅、车厘子、桂花等花卉水果。如今已是花满枝、果满园的康艺采摘园,正以生态绿色、生机勃勃的景象呈现在世人面前,向着现代农业观光园的目标迈进。熊淑芳说,五年以后,这里将会一年四季春光常驻、美丽如新。

  和美家庭,永远是奋斗的不竭动力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说,人生最不能等的有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熊淑芳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结婚20年来,她和丈夫始终相濡以沫,相敬如宾,在创业路上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有了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一起解决,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大爱无言。熊淑芳有着一个幸福美满的五口之家。为了支持妻子,丈夫老郭2006年义无返顾地从当地糖厂辞职回家帮助她创业。多年来,只要是熊淑芳认准了的事,老郭从不阻拦,总是默默地给予她思想和行动上的支持。正是在这种恩爱的支撑下,两人并肩走过了最困难的创业初期。15年来,夫妻俩没有发生过一次争执,他们共同用爱将未来的日子谱写成了和谐动听的美好乐章。

  熊淑芳丈夫的老家在距离县城90公里的珠街彝族山寨,因为无法适应城里的生活,年迈的婆婆和独身的哑巴小叔至今还还生活在那里,帮家里经营着100多亩核桃和桂花。为了让他们过得更好,熊淑芳几年前为婆婆和小叔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她和丈夫老郭每两个星期就会回去一次,看望生活在老家的母亲和兄弟。熊淑芳的婆婆说,她的儿子有福,娶了一个既贤惠孝敬又能干吃苦的媳妇。

  熊淑芳深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她十分重视儿子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严中有爱,既教他遵纪守法爱国爱家、也教他宽容善良做人。虽然现在她的儿子远在南京读大学,但是遇上大的问题,她也会和儿子沟通交流,尊重他的意见。对她来说,教育孩子要付出许多,但是也可以收获许多幸福。熟悉熊淑芳的人说,看见他们一家人在一起时,常常充溢着幸福家庭温馨和谐的情趣。而让熊淑芳最欣慰的,是儿子的听话和好学上进,丈夫无怨无悔的付出,婆婆小叔一如既往的支持,正是这种其乐融融的家庭幸福,让她看到了未来生活的希望,哪怕再苦再累,她都愿意坚持下去。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可熊淑芳却把这种爱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她的母亲身患老年痴呆症已经多年,常年需要家人照顾。只要不出差,熊淑芳总会约上妹妹,每天帮她的母亲洗一个热水澡;无论是在娘家还是婆家,与邻为善的熊淑芳从不与人争执;哪怕是一个残疾人找上门来,她也会给他一份可以胜任的工作。岁月流转,她信奉做人必须坚守美德的真理。

  20多年来,熊淑芳和她的家人共同努力,建立起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如今,夫妻感情深厚,儿子好学上进,婆媳关系和睦,受到了乡邻们的一致称赞和好评。身为人妻、人母和人媳,熊淑芳一直坚持着中国传统女性的孝顺、善良和勤劳,照顾好家人,营造着温馨幸福的小家。而对她来说,家人的理解支持始终是她的强大动力,创业路上每一个困难都不是休止符,而是她又一次奋进的冲锋号。

  阳光处世,满园春光

  跋涉在前行的路上,熊淑芳常常把自己比喻为沙漠中负重前行的骆驼,开始在痛苦中承担,结果在承担中超越。

  多少年来一点一滴的付出,让熊淑芳身边的人为她竖起了大拇指,人们也习惯将她比喻为“美的事业追求者”。正是在家人的默默支持下,熊淑芳的步伐才会越迈越坚实。因求变起步,靠创新立业,她用15年的时间实现了从下岗女工到个体实业家的华丽转身。

  为了心中的那份家庭责任,15年前,熊淑芳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凭着那股不服输的劲,她硬是迎难而上,用执着打开了属于自己翱翔的天空。

  2006年,当地一场喜宴租赁熊淑芳的花卉作为点缀。送花之前,一场暴风雨席卷而来,一边是喜宴上亟需备用的鲜花,一边是即将被暴雨袭击的上百盆花卉,孰去孰从?在家人的坚持下,熊淑芳选择了先送花。这一次熊淑芳损失了价值数千元的花卉,但赢得了诚信立世的口碑。多年来,她用诚意感动了一个个业主,揽到了一笔笔业务。依靠严谨细致地考察市场、百折不挠的锁定客户、苛刻严厉的把关产品,打开了省内外市场,赢得了客商的青睐。她坚持用诚信质量赢得市场,创造出“唯美”的人生境界,也诠释着创业者永不言败的人生价值。

  梦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心有多高,道路就会有多长。熊淑芳带领的康艺团队靠真诚的服务、过硬的产品赢得了广大业主的信任,打开了一扇通往成功的大门。

  事业成功的熊淑芳,常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看到别人遇到困难,她会毫不犹豫出手相助。别人租地每年600元一亩,她给1200元一亩,问及为什么,她的回答只有一个字“值”。15年间,几乎每个月都会有附近的农民工找上门来,只要需要工人,熊淑芳和她的家人从不推却,更不挑剔。甚至只要是身体健康的花甲老人,她也会放弃年轻人而接受他们从事苗圃管护。熊淑芳说,她虽然担心老人们的身体,但却不忍心拒绝,答应他们也是对弱势群体的一种帮助。正是她们一家的善心,为苗圃园附近的数十个家庭解决了务工烦恼,让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了阶段性就业。

  十五年间,不管资金周转再怎么困难,熊淑芳从未拖欠过一起货款和工人工资,因此最初创业时期跟着她一起干的工人至今没有一个人离开。熊淑芳用个人美德赢得了人心和市场。如今的她,只要不出差,每天都会和丈夫、工人们一起精心呵护生机盎然的采摘园。她说,植物跟人一样,有感情,你对它好,它就会对你好。成功了的熊淑芳认为,创业的征途上,从来没有坦途,只有靠自己执著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才能走向一个又一个成功。

  十五年的创业,成就了事业的辉煌。熊淑芳从一个下岗女工磨炼成搏击市场风浪的创业女性,并先后荣获各级“三八女能手”、“巾帼创新业示范带头人”、“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凭借永不言败的精神、勤恳的劳动、团队的协力和家庭的支持,她用希望点燃了光明,也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奋斗的人生最美丽,创业的人最坚强。她用互敬互爱的理念营造着和谐温馨的家庭,弘扬着女性的家庭美德,树立了新时代女性的文明新风尚;也用美的理想开拓着美的事业,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更加光明的远方。(普坤祥 杨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