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我市做好“九件事”力保“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实效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5-20 10:21:21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把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保山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三部门5月初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市部署开展“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主题活动。

  通知明确今年主题活动三个宣传重点:一是突出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努力使人们充分相信宪法、礼敬宪法、尊崇宪法,主动运用宪法。二是系统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人们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大力弘扬善洲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各项法治实践中。

  通知部署全市要集中做好九件事:一是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教育。2015 年各级党委(党组)要组织开展一次宪法专题学习活动,在国家工作人员中开展“我读宪法”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立法机关、各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要组织一次宪法宣誓活动。二是大力推动宪法进公共场所。充分利用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以及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移动电视等公共设施开展宪法宣传,努力使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结合弘扬善洲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全面建设城市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大力开展“千里边疆法治文化长廊”、“民族法治文化广场”等建设活动。四是加强青少年宪法法律教育,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组织开展中小学“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等活动。五县区要加快青少年法治宣传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步伐,积极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五是广泛开展媒体法治宣传。市级各媒体在重要版面、频率和时段结合实际开设专栏专题,开办“宪法大讲堂”知识讲座。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充分运用各类媒介和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技术新应用开展普法宣传。六是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结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开展分众式普法,推动普法和法律服务有机融合。七是加强对外法治宣传。以“法制走边关”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边关行”等宣传活动。接边县、乡镇利用多种渠道对外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树立法治中国的良好国际形象。八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组织策划并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云南省法治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把“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推向高潮。九是组织开展好网上系列宣传活动。加强普法网站建设,提升网站普法功能。充分利用并组织各类网站开展网上普法活动,扩大网上普法宣传覆盖面。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将开展主题活动作为深化“六五”普法工作的重要举措和创新普法方式的重要载体;要明确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安排,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分解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要做好工作结合,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六五”普法检查验收考核指标,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张丙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