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龙陵农民春耕生产主打“低碳牌”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5-12 11:12:27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前几年种地化肥当家,现在是农家肥唱主角。”5月3日,龙陵县镇安镇镇北村农民李国山一边往地里送猪粪一边对记者说。春耕时节,该县农民没有大把大把地往地里撒化肥,而是依照农科部门的引导把畜禽粪便、腐殖质、沼渣、沼液视为土壤增肥的主角,主打“低碳牌。”

  “以前,农民种地都是撒化肥,用起来虽然方便,劲儿大,但肥效短,而且成本一年比一年高,对土壤的破坏也比较严重。而施用农家肥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粮食产量,还能减少对农村生态环境的污染。”正在指导施肥的镇安镇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李国保介绍说。

  龙陵县积极引导农民实施“低碳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建立了以“农家课堂”为核心的农民综合培训网络,以“农民点菜、政府配餐”式按需培训、科技专家下乡等培训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农民的科技素养和致富技能。同时,引导农民少用化肥多用生物肥料,不搞秸秆焚烧多搞秸秆还田,鼓励农民多施农家肥。为了真正实现低碳种植,今年春耕,该县组织农技人员下乡进村,举办培训班,为农民提供测土配方施肥等服务。种保洁田、算“低碳账”的农民多了起来,许多农民纷纷放弃过去大量使用化肥的做法,选择了环保健康的农家肥、生物肥等“低碳春耕”方式,渐行渐远的农家肥火了起来,每吨禽畜粪便售价为300元至800元。春耕备耕生产以来,龙新乡勐冒社区养猪大户徐再顺的猪场里,每天都有农民来购买猪粪,收入不菲。蔬菜种植大户寸娇美说:“我家种植的7亩蔬菜施的都是农家肥,病虫害少,蔬菜品质高,都卖到了好价钱。”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这猪粪的肥效就是高,这几年咱一直用它和碎庄稼秸秆、烂树叶等进行沤化发酵。去年咱家种的7亩多玉米大丰收,玉米棒大籽粒饱满,亩产在630余公斤,再加上香料烟的收入,光咱这几亩地就收入4万多元!”勐糯镇海头社区村民张正田说。

  “建一口沼气池,沼渣、沼液替代化肥,一年可以节省2000多元。不使用化肥和农药,地里的石斛、水稻、水果成了真正的绿色无公害产品,提高了经济价值和市场竞争力。”采用“猪——沼——石斛”、“猪——沼——粮”的循环经济生态经营模式的碧寨乡天宁村村民孙家刚告诉记者。目前,龙陵县已建成沼气池139680口,按每口沼气池产有机肥3吨,该县春耕期间沼气池可提供42吨左右,为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雷 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