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2014云南十大新闻人物揭晓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4-29 08:41:17    云南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28日,“春城晚报·中信嘉丽泽2014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颁奖晚会在昆明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经过公众推荐、投票和专家评审产生的2014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同时揭晓。

  获得2014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称号的分别是:“用爱让生命延续”,为他人捐献器官的官渡区第一中学语文老师刘文萍;“医德崇善”,为云南外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专家蓝瑚;“3·01”事件里用15秒击倒5名暴徒的昆明市官渡区公安分局反恐特警王军;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中牺牲的“最美战士”谢樵;舞蹈界的“小萝莉”,云南新生力量的代表小彩旗;在中国执教30年,“此生愿为云南人”的美籍教师包琼;“大家心中的‘救灾天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巡视员徐和平;痴迷栽种“生命之树”辣木的80岁老专家解培惠;“艺术的独行侠”——书画界意念派的创始人、正在冲击资本市场的画家徐建德;“我以我心写《女殇》”,还原历史真相的段瑞秋。

  由春城晚报和中信嘉丽泽共同主办的2014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评选自2014年12月8日启幕以来,经过公开推荐产生46名候选人,再由主办方从中遴选出30位候选人,交由公众投票。此次评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从投票ID地址来看,不仅有云南的读者和网友,来自国内、甚至远在美国的网友也一起参与了投票,近400万的总投票数,刷新了历届新闻人物投票的纪录。

  云南年度新闻人物评选发端于2003年,由春城晚报首倡并积极推动,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媒体公益品牌活动。活动举办12年来,始终秉承“云南元素、新闻主角、榜样力量、时代精神”16字原则,发现、挖掘和展示红土高原儿女在家乡的跨越发展中,朴实、醇厚、友善的本色与初心,忠诚、干净、担当的情怀与修为,执著、坚韧、奋发的精神与斗志。

  颁奖词

  王军:当人民群众有生命危险的时候,他沉着冷静、果断出击,击倒、击毙了出现在昆明火车站的暴徒,挽救了更多人的生命。他和他的战友是人民生命安全的守护者。

  蓝瑚: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蓝瑚老先生这位百岁良医,在近70年的时间里,他秉承的是先学会做人,才能做一个好医生。他一生救人无数,也育人无数,桃李满天下。

  小彩旗:她4岁半就上舞台,无论是表演还是训练从不叫苦;她从未上过正规学校,但万物都是她学习的对象;她懂得,春晚不断转圈代表的不仅是时间,也是生命。她出名很早却很淡定,她是云南新生力量的代表。

  谢樵:“我年轻,我先来!”这是一位“90后”军人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后,这位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院中士,与死神赛跑抢救群众,舍己救人,用青春和生命谱写出一曲抗震救灾英雄壮歌。

  徐和平:她常年应对突发事件救援,家人调侃她是“搜救犬”,同事说她是“救灾专业户”。在灾难面前人是弱小的,可人与人之间互助的温情却是强大的。她就是大家心中的救灾大使。

  包琼:爱是没有国界的!她把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中国学生,在学生们心里她像一个大姐姐,也如同一个温柔的母亲,学生都尊敬她、热爱她。

  徐建德:他在中国画坛举足轻重,一言一行都会引起国内画坛的极大关注。他多次在美国、日本、法国举办画展,有赞誉,更有质疑,但这些丝毫不影响他在艺术道路上前行,在艺术的领域他始终特立独行。

  刘文萍:在生命即将终结前,她做出了捐献器官的决定,最终让5个濒临绝望的生命重拾希望。肉体已逝,但精神永存,她用生命诠释了什么叫大爱无疆……

  解培惠:他热爱云南,他将众多珍贵的热带植物引入云南种植,几十年都未停歇,他以一己之力,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他被誉为“中国的辣木之父”。

  段瑞秋:她用柔弱的肩头担负起历史的使命,她用坚毅和执著还原历史的真相。她奔走在一条看不见尽头的调查路上,和她相伴的是一群满身历史创伤的老人。她不仅仅是为中国慰安妇讨还公道,更是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大规则寻求支撑的力量,告诉世界该如何面对伤害,面对耻辱,面对谎言,面对罪恶,为人类如何继承和延续历史提供了注解。

  记者 伍平 李秋明(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