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站位全局才能争当排头兵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4-27 12:01:12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对保山提出的工作要求,市委提出,努力把保山建成小商品加工集散基地、商贸物流基地、电子政务灾备基地、新材料加工基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和滇西边境中心城市,全面实现争当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排头兵,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奋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的目标。

  建设“五大基地一个中心”,是一项艰苦卓绝的开创性事业,也是为全市各族人民谋福祉的重要战略,更是凸显保山地位、服务全省全国大局的重大举措。要把这一富民强市的宏伟蓝图更好更快地化为现实,关键是要着眼全局、站位全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古今中外,凡是繁荣发达的伟大时代,无一不是海纳百川、开放交融;凡是成就大业的风云人物,无一不是顺应大势、把握大局。

  所谓全局,即是大局,就是整个工作的局面,就是整体形势的走向,就是发展变化的趋势。所谓全局意识,就是能够从客观整体的利益出发,站在全局的角度看问题、想办法、做决策,就是能够时刻关注全局、认真研究全局、准确把握全局。

  历史和现实的无数事实证明,站位全局,利国、利民、利己;反之,则误国、误民、误己。“办一县的事,要有一省的眼光;办一省的事,要有一国的眼光;办一国的事,要有世界的眼光。”要想站位全局,认清大局是先决条件。

  说到底,当前保山的大局就是加快发展,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就是如何通过“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振兴,奋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这就是保山最大的大局、最大的中心。各地各部门都要围绕这一中心准确定位,发挥作用,综合抓,抓综合,奏出当代保山发展前进的最强音。

  站位全局,不单单是一种思维方式,更是一种工作方法。要善于从纵向横向多角度、时间空间多纬度、动态静态多形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党建等多层面去判断局势,用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融会贯通地判断事物之间的关联、事物内部各因素之间的关联,真正做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站位全局,还是一种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精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好,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也好,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也好,每一项工作都不可能依靠哪个部门“单打独斗”就能完成。发展和为民的大局,更需要打总体仗。

  “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各地、各部门都应树立起一盘棋的思想,团结协作,合力攻坚,才能办成大事、解决难事。

  站位全局,更要从小处做起。再大的事情,也要脚踏实地从点滴的小事做起,切忌好高骛远,纸上谈兵。“思大事不辞为小事,做小事胸中有大局。”一手拿望远镜,一手拿显微镜,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按照建设“五大基地一个中心”的目标要求,把具体的事情做深、做透,才能在全局的驾驭上轻松自如、在细节的把握上得心应手。

  “五大基地一个中心”,本身就是市委站位全局的结晶,也必将在服务全局中实现新跨越!(李建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