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龙头带动,以工哺农好扬帆


——探索农村改革的“山邑模式”系列报道之三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4-14 16:32:28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荷花俏放香怡人,荷茶出道扑鼻醉,荷塘荷花数荷叶,清火清肺更清心……”最近,一首由施甸县康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万元制作的MV《荷美》通过优酷视频网站放出,每日点击量超过一万次,这不仅让施甸县姚关镇山邑村及野鸭湖名声鹊起,还带动了公司生产的荷叶茶、莲子粉等产品的网络销售量。

  “有了龙头企业带动,一张荷叶演绎了传奇!” 村党总支书记杨绍武告诉记者,做梦也没有想到,荷叶也值钱了,还能通过网店远销全国各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杨绍武说的龙头企业,就是指村里的施甸县康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原名为施甸县姚关镇康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8月更名,是一家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以及从事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多年来,主要进行荷叶茶、火腿、香肠的加工销售,还经营“山邑人家”农家乐,同时经营“野鸭湖”风情游。近年来,公司不断拓展业务,增加了小龙虾养殖与销售,莲子零售和莲子粉加工等。目前,公司产品远销北京、四川、广西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

  2013年底,山邑村党总支在多方征求意见后,决定成立山邑村红莲藕种植合作社,将村民流转出来的1006亩水田集中种植红莲藕,并配套养殖小龙虾和鲫鱼。

  “因为有康汇食品公司做坚强后盾,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和市场支持,我们的干劲有了、信心足了。” 姚关镇驻山邑村的干部张为美说,合作社启动初期,项目资金尚未到位,公司给予合作社很多帮助。

  “一人富不如大家富,全村富了才算富”。在位于山邑村西北角的施甸县康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总经理沈非一边介绍生产流程一边说,他是地地道道的山邑人,自己有责任发挥企业带动作用,让更多的乡亲在土地上富起来。

  杨绍武介绍,2014年,公司以2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合作社的荷叶,用于生产荷叶茶,莲子和小龙虾则由公司收购后统一销往北京、上海、吉林等地,为合作社解决了销路难题。去年,合作社仅荷叶、莲子和小龙虾这三项,就实现产值45万元。更可喜的是,合作社种植的红莲藕也不用挖,今年可以继续卖荷叶并扩大水产养殖规模。

  “选择种植观赏性红莲藕,其实公司与合作社都是在共同吃螃蟹。” 沈非说,现在看来,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不用为挖藕的事情操心。

  “成功的人永远找方法,失败的人永远找借口。”在康汇食品公司沈非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他的座右铭。公司成立以来,沈非就不断地在书上和网上认真钻研关于企业管理、产品营销等方面的知识,主动克服不懂技术、不懂经营等困难,使公司的经营范围和规模逐步扩大,正是这句座右铭激励着他不断前行。

  龙头高昂,带动龙身,激活龙尾,产业链由此拉长。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康汇食品公司由原来占地面积100多平方米、员工3人,发展到目前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其中加工房达到4000多平方米)、员工68人、季节性用工近千人的规模,每年生产荷叶茶100吨,另外还加工生猪2000多头,带动了周边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公司年产值近3000万元。

  谈起下一步的发展,沈非说,公司将继续做大做强食品加工产业,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将产品推广到更远的市场,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一是组织实施年产200吨“野鸭湖”生态荷叶茶生产线建设项目,通过生产车间、仓库及配套用房建设和购置生产设备,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提高企业生产经营能力。项目计划投资928万元,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直接带动山邑村红莲藕种植面积1942亩,包括公司基地800亩、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1006亩,杨家村小组的136亩。二是创新经营模式,研发新产品。目前正在进行莲子粉的试产,试验成功后,将购置生产设备、设计包装后全面投产。三是扩大小龙虾等水产品的养殖面积,运用科学的养殖技术,提高小龙虾的年产量,计划年产500吨至1000吨。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借助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旅游景点,推广荷叶茶、莲子粉等产品,力争将“野鸭湖”系列产品打入全国各大市场。

  在公司食品加工车间,记者见到来自山邑村洪祥一组的张志兰。她开心地介绍:“现在的生活比原来幸福多了,原来一年忙到头,也就是6000多斤稻谷,现在每天就有70元的工钱,公司还负责工人每天的伙食,我们在公司一定好好干。”

  在山邑村开展土地流转的大潮中,张志兰将自家的6亩水田和1.7亩山地流转给了公司和合作社,自己走进了康汇食品公司务工。张志兰说:“告别了土地,就告别了‘晴时一身汗,雨时一身湿’的日子,自己在公司务工,每月有2100元的工资,丈夫腾出手贩运肥猪,家里不仅每年有6万多的收入,还可以照顾正在上学的儿子。”

  来到山邑人家农家乐,服务员端来热腾腾的荷叶茶。记者看到,荷花酥、清炖白莲、藕粉蒸、凉拌荷芽、清炖藕丸等十多个以荷为食材制成的生态全荷宴,吸引着外来游客前来品尝。近年来,山邑村依托野鸭湖湿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积极发展农家乐,帮助群众增收,走出了一条集观光、娱乐、休闲为一体的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路子。目前,全村共发展农家乐8家,每年创收200多万元。

  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项产业,一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在康汇食品公司的带动下,山邑人的致富之路将越走越宽阔。2015年,山邑村红莲藕种植合作社的产值有望突破30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本报记者 李建国 刘自明 郭金灿

  记者手记 没有龙头企业的带动,农业产业化寸步难行;没有龙头企业的带动,增加农民收入就是一句空话。龙头企业已成为连接市场和农户的金桥——这是记者在山邑村采访时的真切感受。

  “山邑模式”进一步提醒我们,要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涉农企业重点从事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农户和农民合作社发展规模经营;要支持农业企业与农户、农民合作社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合理分工、互利共赢。(李建国 刘自明 郭金灿)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