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访市林业局局长张明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4-14 16:30:09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当前,全市“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提出的,云南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要求,近日,记者到市林业局就我市将如何发挥良好的生态优势,在全省生态建设中敢于争当排头兵,如何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深入持久地抓好绿化荒山行动等问题对市林业局局长张明进行了专访。

  张明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提出了云南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这一要求,对林业部门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市林业局将抓住机遇,顺势作为,努力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为顺应新常态,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市林业局初步计划在“十三五”期间,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扎实推进全市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规划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从现在的61.9%提高到 67%,森林总蓄积保持在1.1亿立方米以上,林业总产值从2014年的63.3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2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达25%以上,到2020年实现林业总产值达200亿元,增幅19%以上的宏伟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市林业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是全面深化林业改革。科学谋划好林业重点领域改革方案,创新林业体制机制,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林业产业市场化改革,依靠民智、民力、民资推动林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推动林业发展的活力。二是坚持依法治林。牢固树立依法治林意识,全面推进法治林业建设,尽快研究出台依法治林实施意见,形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林业法治环境。三是强化科技兴林。牢固树立以科技支撑引领林业发展的战略思维,把林业科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快突破良种选育、苗木培育、丰产栽培、防灾减灾、林产品精深加工等关键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尽快研究制定切合我市实际的林业科技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四是划定生态红线。国家、省已经划定了森林、湿地、沙区植被、物种4条生态保护红线。我市也会相应划定出森林、生态保护红线,建立起完善的林业生态红线保护责任制,确保林业生态红线成为一条不可逾越的高压线。五是做强做大林产业。“十三五”期间,计划新植核桃10万亩、澳洲坚果10万亩,到2020年末,全市核桃保存面积将达460万亩、澳洲坚果30万亩,建成80个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林下经济庄园20个,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到600万亩。提高林业对地方经济和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为“我市争当全省转方式调结构的排头兵,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创造良好的生态条件。同时,还将继续实施绿化荒山行动,加大全市荒山荒坡、城镇面山、“两江四路”沿江沿岸、乡镇村庄为重点治理,促进全市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我市绿化荒山总规模达232万亩,其中新造林52万亩,补植补造30万亩、封山育林150万亩,开展义务植树2500万株,到2020年使城镇面山及“两江四路”等重点地区的森林覆盖率由目前的41.8%提高到50%;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由61.9%提高到67%。

  张明说,扎实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是林业部门肩负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全市林业部门一定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为契机,以善洲精神为标杆,认真履职,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发扬杨善洲精神,为保山实现新跨越,建设生态保山、森林保山、美丽保山作出新贡献。(王克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