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我市引进省外到位资金365.65亿元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4-14 16:24:23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我市抓住国家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重大战略机遇,切实找准保山战略定位,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一廊”战略建设之中,围绕产业转型引项目,创新机制抓招商,凝聚合力,锐意进取,务实创新,全市招商引资凸显新进展。2014年,全市引进省外到位资金365.65亿元,同比增长53.99%。

  转变观念创机制 组队出击促招商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招商引资和项目动向,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根本抓手,在做好对上争取的同时,更加顺应要素横向流动,注重对外招商、抢抓资本和产业转移的时空机遇,深入分析研究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我市产业发展的新态势,提出“务实引强、转型提速、确保重点”的招商思路,主动出击,开展“小分队”招商。2014年,市级领导14次率队赴珠三角、环渤海、长三角区域考察招商,部署浙江、广东、重庆驻点招商。市级招商部门组织小分队外出招商34次,拜访企业298户,对接联系客商900多人次。招商部门、县(区)、园区合力攻坚,招商信息共享,外出对接企业互相用力,小分队“探访”招商区域互不重复,专题推介和对点招商高度契合,选商对接务求实效,点对点精准招商与驻点分片对接招商紧密结合,突出工业转型配套项目、旅游文化产业项目、信息产业项目、纺织园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产业项目的招商。市委书记李正阳、市长吴松率队赴广东招商,考察华为、碧桂园等大集团。市长吴松、副市长杨雄华带队,赴北京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与北京50多家知名IDC产业公司负责人座谈,推介保山信息产业园建设情况、保山发展大数据建设的优势和优惠政策;赴南博会、香港推介会,成功签约11个项目,协议总投资376.2亿元。在小分队的推动下,年内来访企业131批次,接待客商800多人次,市级领导与来访的浙江商业集团、重庆农业投资集团、北京宜和大众投资有限公司、深圳龙岗鞋业商会、中国中茂集团、盼盼集团、上海燎申集团、华润集团等50多户大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市政府成功与重庆农业投资集团、深圳龙岗鞋业商会、北京宜和大众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投资概算近600亿元,其中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投资120亿元。全市全年新签约项目67个,协议总投资671.65亿元,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招商有了新的突破。

  围绕转型抓招商 引强项目壮产业

  按照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保山市把招商引资作为转型升级的活水源泉,着眼“绿色”促转型,加快由资源依赖型工业转变为市场需求型工业,着眼“科技”促升级,加快由中间产品型工业升级为最终产品型工业。市招商部门认真研究工业转型升级的项目需求,把握转型升级的投资动态,因地制宜抓招商,开展有选择性和针对性的工业招商。针对广东、山东等地招引纺织业项目;对点福建、河北、浙江、江苏招引新能源项目;盯住福建、广东、重庆引进石材产业项目;盯紧珠三角区域引进制造业项目,工业项目的引进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全市新签约引进工业项目17个,协议总投资284.36亿元,增长86.65%,占全市新签约项目协议总投资额的42.3%。新签约引进项目涉及纺织、新能源、石材、水电、天燃气利用、塑料制品、纯净水生产、玄武岩纤维生产等8个行业,新引进项目均在做前期开工准备工作,已注册公司并有到位资金的项目10个,到位资金1.798亿元,其中腾冲县玄武岩纤维产业园项目属高科技项目,协议总投资106亿元,该项目业主已在做注册登记及设备选型的考察工作。项目的引进对改善工业结构、培植新产业、推动现有工业转型升级、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具有重要的强筋健骨的作用,激励了续建项目的加速实施。2014年,全市共计实施招商引资工业项目193个,协议总投资678.86亿元,实施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83亿元,比上年增长10%,其中制造业到位资金147亿元,同比增长27.5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项目到位资金17.44亿元,增长89.7%。新项目引进实施、续建项目建设提速、工业发展支撑项目结构优化,为强工业促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活力。

  互联互通铸合力 务实引企活园区

  围绕“招商强、产业兴、园区活”的工作思路,我市把招商引资作为跨越发展的关键支撑,战略上高度重视园区经济,结合各工业园区产业布局规划、园中园建设的需要,招商系统把商家投资意向信息与各园区共享,共同研究投资项目、共同策划招商方案,共同开展对点招商,全神贯注打好园区招商战。2014年,保山工贸园区接待山东、浙江、上海、福建、四川等地客商共计286人次,对接的主要项目有轻纺、云服务、装备制造等行业。同时,园区积极参加南博会等国际国内重大招商活动3次,南博会上签约项目2个,协议总投资122亿元。年内新入园企业12户,实施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3.5亿元。引入西安三元创业有限公司建设保山工贸园区信息产业园的园中园项目,主要抓好“数据服务产业园”的各种服务和招商引资,目标是努力把保山建成“国际数据服务自贸区”,该项目的引进将对保山发展信息产业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引进了中盛投资有限公司到园区投资建设“滇缅轻纺产业园”,计划总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4800亩,以轻纺、鞋业相关产业链为主,有计划性的发展高端服装、制鞋、箱包手袋等产业。新签入园协议的有保山越昌轻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100万吨聚脂切片项目、保山市滇缅轻纺产业港项目、山东中柏韩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万件服装生产项目、山东海宇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双各类鞋子生产项目、山东浪潮集团保山云计算容灾中心建设项目5个,协议总投资106亿元。目前在谈拟入驻园区的有窗帘、墙纸和印花项目、年产2亿米印染项目、年产500万双制鞋业生产加工项目等4个。腾冲县猴桥边合区年内新签约引进项目3个,协议总投资5.7亿元,实施项目实际到位资金2.04亿元。2014年全市招商新入园企业31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3亿元,托管工业园区生产总值22.5亿元,同比增长13.8%,实际引进到位资金33.5亿元,同比增长22.6%,就业人员达30738人,同比增长10.8%,达到了招商先行,园区显活力的预期目标。

  热情服务进企业 巧力拨动推项目

  市、县(区)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后续服务工作,牢固确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市场经济、法制经济准则,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营造优越发展软环境。市级领导亲自挂钩联系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牵头组织对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的统筹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完善了招商部门出“策划力”,综合考评部门组织实施出“人力”,组建企业服务团出“服务力”,具体服务人员献“热力”,外来投资企业与服务人员双向选择出“合力”的“五力”服务机制,市、县(区)共计抽派156人,进驻服务企业156户,把热情服务送进企业,协调沟通、互通互联有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在林地使用报批、采矿许可、环保与水保咨询、融资协调、项目报备等方面给予领办、协办、沟通协办项目实施中的事项698件次,实实在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有力地促进项目建设加速。行之有效的后续服务,热情暖商、用情扶商、用力助商,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重大项目推进实施取得了新进展,安徽海螺集团新型干法水泥建设项目到位资金8.41亿元、木瓜山并网光伏电站项目到位资金3.21亿元、昆钢嘉华水泥建材有限公司二线日厂4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到位资金2.35亿元、三岔河水电站到位资金5.44亿元等。后续服务到位,资金到位率提高,全市年内到位资金上亿元的项目107个,实际到位资金322.22亿元,增长33.94%。招商部门积极协调林业、国土等部门为昆钢嘉华水泥建材公司协调解决石灰岩资源开采许可、林地使用报批等手续,为其顺利实现向香港恒生银行贷款6530万美元用于技改。(黄宝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