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教育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和大讨论活动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4-14 16:12:42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昌宁县教育局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和“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持续推进“干部进校园促管理正校风、校长进课堂促质量正教风、教师进家庭促服务正学风”三大工程和“正风肃纪、师德建设、学校建设、管理提升、学生减负”五个专项行动。教育系统专题教育和大讨论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高质量为核心、促进公平为目标,通过“抓活动、提效率、强保障”,努力实现校风、教风、学风明显改进,推动昌宁教育工作跨越发展。

  以五个一学习为载体,突出教育。扎实开展“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重点做好“五个一”学习:一是贯彻好一个精神。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1月19日至21日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等系列讲话、省市县相关会议、领导讲话等精神。二是把握好一个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教育的要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三是读好一本书。学习美国雷夫艾斯奎斯著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科学处理生活与工作、教学与活动的关系,提高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效率。四是学好一批法律规定。认真学习《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 》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五是学习一批先进典型。坚持以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典型为标杆,学习昌宁县教育系统的张有国、张光龙、张彩林、普雪红等先进典型,真正做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大讨论活动努力实现校风、教风、学风明显改进,推动昌宁教育工作跨越发展。

  以列五个清单为内容,理清思路。认真列出清单,理清权责,围绕“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列出“问题清单”;围绕“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的目标任务,列出单位和个人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资金清单”,把能干什么、必须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清清楚楚、详详细细列出来,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教育局班子、乡科级干部、各法人学校班子及校(园)长、总支(支部)书记、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都必须列出五个清单;“五个清单”报局督导组,经县委第八督导组审核后,报县委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目前,梳理出局班子问题清单9条,责任清13条,权力清单25条,负面清单15条,资金清单15条。

  以组织讨论为重点,强化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季度开展1次集中学习,2015年3月30—31日组织开展了为期2天的第一季度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系统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纪委书记、分管教育副县长参会指导要求。二是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等形式抓好集中学习,确保教育系统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认真上党课。教育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书记以“坚持不懈践行三严三实,矢志不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题上党课,局长以“抓活动、促效率、强保障——昌宁县教育系统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为题上党课;学校主要负责人在学校上1次党课,共上党课40次。四是开展专题研讨。围绕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和“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开展专题研讨。五是开展业务交流。每周组织一次专题工作调研会,每周一个股室进行专题汇报,局班子成员进行点评,机关干部职工参与讨论,让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教育管理,做到调研集思广益、会议务求实效。(李春攀 罗宇钧)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