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博鳌论道:发展互联网金融要筑好“防火墙”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3-27 11:04:09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3月26日,亚洲进入“博鳌时间”。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围绕“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展开讨论,议题涉及宏观经济、区域合作等多个领域。

  令人脑洞大开的前沿科技和产业,尤其是“互联网+”热潮裹挟下的互联网金融,毫无悬念地成为了本届博鳌论坛关注和探讨的热点。“互联网金融--自律与监管”的议题出现在首日分论坛中,足以表达我国对互联网金融议题的重视。

  作为科技革命的产物,互联网金融一登场就备受瞩目。继去年两会被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李克强总理又在今年两会用“异军突起”来形容它,并明确表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可见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重视和期待。

  而作为新生的、近年来才迅速发展起来的事物,一方面承载着成为金融变革推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倒逼银行走上创新之路等期待,另一方面也存在着监管滞后于创新的现实。虽然说发展互联网金融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但如何让其在一个健康的生态上成长,却是亟待重视的命题。其中,如何守住风险底线,防控系统性、地域性风险的发生,需要有基本的共识以及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

  因为有着特殊的风险属性,所以金融属于需要监管的行业,互联网金融当然也不例外。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建立可靠的风险控制体系,无论是政府、行业还是大众,已然形成共识。而缺乏有效监管的互联网金融,势必处于无序生长的状态和混乱的发展格局。这不仅将威胁金融安全,对于普通民众而言,金融生活势必处于更大的风险之中。

  “要监管”既成共识,那么接下来紧要的命题便是如何监管。以P2P平台为例,它不仅吸引了无数投资人的进入,也赢得了各路大资本的青睐。但必须看到的是,看上去繁荣的P2P市场实则暗流涌动,不少平台仅仅是披着P2P的外衣,并未取得资质认证。某种意义上,它尚处于灰色地带。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曾表示:“要明确P2P机构不是信用中介,也不是交易平台,而是信息中介”。披着金融的外衣,实则为信息中介的P2P,如果没有可靠的监管,恐怕很难获得消费者的充分信赖。

  对于投资和消费者而言,资金安全是否能够得到保障,是首要关心的命题。实际上,对于创新的互联网金融而言,安全也正是其取得长足发展的生命线。而要守护这条生命线,以科学合理的监管建立起牢固的“防火墙”至关重要。

  构筑这道互联网金融的“防火墙”需要政府、行业的深度探讨,针对互联网金融的新业态,拿出科学合理的监管方案,建立可靠的风险防控体系。让监管跟上创新的脚步,无论对于行业发展还是民众金融生活的升级,都是迫切的命题。

  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它能承担起改革传统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使命吗?唯有让监管更加深入地参与到这个行业的探索和建设中去,尽快构筑起保障安全的“防火墙”,互联网金融才能实现良性发展,进入稳定的轨道和健康的生态。(来源 央视网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